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卫健委:将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广安宁疗护
2019年06月13日 16:3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屈婷、董小红)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已启动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将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第二批试点扩大到上海全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范围大大增加了。以此为契机,国家卫健委将围绕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等任务,推动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安宁疗护服务共服务患者28.3万人,切实提高了疾病终末期患者的生命质量,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同时,首批试点地区还积极探索,推动出台了促进安宁疗护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例如,德阳市率先出台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制度,长春市实施恶性肿瘤等三种生命终末期病人单病种付费制度。

  王海东表示,国家卫健委下一步将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安宁疗护将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完善有关进入安宁疗护阶段的有关标准规范,如专家共识、安宁疗护用药指导等,争取通过经验的积累,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安宁疗护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全方位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目前,安宁疗护在发达国家已经比较普遍,我国在2017年在北京市海淀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普陀区、河南省洛阳市、四川省德阳市开展了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6月10日至16日是老年健康宣传周,2019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主题是“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截至2018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7亿,约占总人口的11.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患有恶性肿瘤、阿尔兹海默病等不可治愈疾病的老年人逐渐增多,对安宁疗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

标签:安宁;老年;健康宣传周;付费制度;健康服务;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周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卫健委:将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广安宁疗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