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印章“黑洞”调查:企业为何垄断十几亿元市场?
2019年07月11日 15:22:20 来源:北京晚报

  印章“黑洞”调查

  这家企业为何能垄断十几亿元市场?

  一枚成本不过几十元的印章,因行业垄断,价格飙升至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支队长谢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其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纵容深圳市创业印章公司利用公权力在印章业形成行业垄断,扰乱行业管理秩序。此外,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政秘处主任贾开玖涉贿一案近日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涉7宗受贿事项中也包括收受深圳创业印章公司贿款。

  7市刻铜章只此一家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创业印章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锦昌,该公司在广东全省设有200余家门店。垄断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湛江、深圳等7个市的铜章加工。多方信源证实,陈锦昌已被公安部门拘捕。

  位于罗湖区解放路的一家门店,记者看到各种印章标价不菲。其中,最便宜的合成材料印章价格为每枚230元至280元;铜质章为每枚280元至480元;镀金貔貅每枚888元……在该门店入门处的一排橱窗内,摆放着各种章材样本。其中,一块青玉石印章标价11800元,一块寿山石印章标价18000元。位于福田区的一家创业印章公司门店服务人员称,该店印章植入的芯片与公安系统联网,“其他店的印章不是公安系统认证的,不具有权威性”。目前,广东合成材料章的平均价格为每枚180元,铜章价格为280至360元,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广东的印章市场空间巨大。数据显示,广东省共有印章刻制店1300多家,每年的市场总量保守估计达10多亿元。

  强征数亿元专利费

  河源市一刻章店负责人说,凡是与创业印章公司合作的,刻章备案能一次性通过;没有合作的,在备案时会遇到种种“技术性阻挠”,且创业印章公司还可找出各种理由随时切断信息系统,让企业做不成生意。此外,广东省内的其他公司被“强制”向创业印章公司购买材料和机器,强制缴纳“专利技术使用费”数亿元。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芯片材料基本没有技术含量,成本不足1元。“清远市有40多家印章店,每一家都必须向创业印章公司买机器,不买机器就刻不了章备不了案。一台机器要4万元,加上高拍仪、读卡器则要4.3万元。”

  防范权力腐败

  调查发现,谢寒、贾开玖案件所涉及的深圳创业印章公司,垄断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湛江、深圳等7市的铜章加工,还通过独家运行维护材料采购系统和信息系统,捆绑高价销售印章设备、印章材料,变相审批,掌控了广东全省印章市场。 专家表示,中央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政府必须依法行政,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坚决防范权力腐败造成的垄断。庭审信息显示,早在2009年,创业印章公司法人代表就请贾开玖帮忙在深圳全市推广该公司开发的创业印章系统,贾开玖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解决针对创业印章公司收费过高、垄断原材料等相关投诉,多次收受陈锦昌贿款合计港币68万元。据新华视点 

标签:印章;垄断;创业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印章“黑洞”调查:企业为何垄断十几亿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