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要求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
2019年07月14日 14:24:29 来源:央视网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贫困群众始终念兹在兹、惦念在心。

  2019年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明年脱贫攻坚就要收官,在这个决胜的关键阶段,又该如何践行初心?央视网带您一起重温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感受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

  坚定信心不动摇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新貌(2017年1月30日摄)。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地区尽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较低,但也有各自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只要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用好国家扶贫开发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改变面貌。

  ——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实践证明,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年10月,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

  咬定目标不放松

  贵州毕节市境内贵黔高速一段高架桥路段(2016年7月16日摄)。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8年2月11日,在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9年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

  ——2019年5月20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整治问题不手软

  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在清点发放的产业收益金(2019年1月17日摄)。

  我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扶贫款项移作他用,就像救灾款项移作他用一样,都是犯罪行为。还有骗取扶贫款的问题。对这些乱象,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坚决反对、坚决杜绝。

  ——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2017年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2019年4月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的讲话

  落实责任不松劲

  游客从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焦桐”下走过(2017年8月9日摄)。这棵泡桐是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被人们称为“焦桐”。

  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强化帮扶责任,“谁的孩子谁抱”。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对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要在资金、项目、人员方面增加力度。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央统筹,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加强脱贫效果监管。省负总责,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促进工作落地。市县抓落实,就是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


标签: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要求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