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别以科普之名行商业之实
2019年07月18日 07:11: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 7月16日,网红婴儿辅食品牌LA TOURANGELLE(下称拉杜蓝乔)被其品牌代理商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千麦实业)曝出部分产品含塑化剂,决定暂停销售所有拉杜蓝乔产品,并要求渠道代理商自7月15日起,将相关产品紧急下架,等待召回。千麦实业与拉杜蓝乔其实为同一法人所有,也就是说,这份爆料,是品牌运营商曝了品牌所有方。但怪异之处在于,千麦实业随后又称,现有证据表明产品无任何安全风险。事情千回百转到底有何蹊跷?

  7月15日,一份网传文件显示,千麦实业经自查发现,拉杜蓝乔核桃油产品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成分残留问题。拉杜蓝乔是法国知名坚果油品牌,在婴儿辅食界很有名,选择给宝宝吃辅食油的妈妈们,几乎是人手一瓶。网购页面显示,该品牌大多为坚果油,300ml左右包装,售价在200元左右。事发之后,家长们自然恐慌加愤怒。

  然而,7月16日晚间,千麦实业又发文称,公司所售拉杜蓝乔产品并不存在安全风险,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认为,0.05mg/kg体重的摄入量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产品依然属于安全范围。对于千麦实业的上述通报,网友们怒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千麦实业“自曝家丑”的真实目的并不高尚,不少消费者质疑这是一场“自导自演的闹剧”。市场人士爆料,千麦实业之所以选择“自曝”,或是因为不满拉杜蓝乔生产商更换国内总代理商,这就是说,运营商是有商业目的的。如果属实,这么做有没有考虑过家长们的感受?有人称自己为这事“都快神经了”“我这心揪了一天了”。

  如今,一些商家为了达到某种利益,常常利用消费者对科技知识一知半解的弱点,进行商业营销以获取利益。比如,常常声称对方的产品是有添加剂的,非天然的,自己的产品是无添加剂的,纯天然野生的。但是化工时代,我们无需把化工产品都看作洪水猛兽。因为添加剂在当下的食品领域的应用已达上千种,它们给我们的味蕾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感受,而且只要在允许范围之内,又什么时候见过正规的添加剂给我们带来过危害?食品纯天然当然不错,但是科学数据却没有显示纯天然食品在营养上就必然高出非纯天然食品。反倒是那些纯野生的生物,如果受了污染,其危害倒是远甚于非天然食品。

  其实,对于塑化剂的危害,国内较早研究塑化剂的学者之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指出,塑料瓶装的油,多多少少都存在塑化剂迁移的情况,食用油里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并不奇怪。只要不超过限值就可以。这也不单单是我们国家这么规定,在这方面,我们和欧盟的标准是一样的。

  商家间“吵架”也好,自我炒作也罢,这种以科普之名行商业之实的做法以后还是少一点吧。

标签:塑化剂;品牌;实业;安全风险;婴儿辅食;运营商;爆料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以科普之名行商业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