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以身份证为“根”的办证事项将实现“全国通办”
2019年07月18日 15:02:3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熊丰 高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熊丰 高蕾)凡是具备联网核查条件的或者以身份证、中国公民护照等身份证件为基础的办证事项,将逐步实现“全国通办”。这是公安部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之一。所有措施将在两年内分批推出、全面落实。

  这是记者17日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公安部通报了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以及其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有关情况。

  据了解,60项措施共包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7个方面内容,涵盖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大多数服务管理事项。

  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首次检测费用等。

  在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将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等。

  在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方面,建设户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

  “出台措施方案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改革初衷。”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狠抓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对账销号、强化督查,确保各项措施两年内全面落实。

标签:公安部;全国通办;身份证;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身份证为“根”的办证事项将实现“全国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