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社部: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19年07月20日 15:13: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4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自5月份实施以来,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各省份都明确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增加了他们的自主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游钧:5月1日落地实施以后,各类企业普遍受益。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了1288亿元。

  游钧同时表示,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基数的下限标准同步降低,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缴费负担减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参保的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来,有利于做大养老保险“蛋糕”,形成企业发展和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游钧:6月份以来,各省份正在逐步调整缴费基数口径。我们判断,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会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轻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

  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超5万亿元

  在昨天的吹风会上,游钧表示,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

  数据显示,1-6月,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游钧表示在确保养老金发放的基础上,今年还进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2005年以来的连续第15年调整,目前有23个省份养老金的调整已经到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游钧: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标签:社保;养老保险;养老金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社部: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