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复旦大学张维为:美国越是封锁打压,中国人就越憋着劲赶超
2019年08月06日 09:3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想 温维娜 马一潇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

  美国越是封锁打压,中国人就越憋着劲赶超

  一颗在中国生产的“区区小事”的螺丝钉,可能关乎一台苹果电脑能否正常生产组装的命运。有媒体因此发文感叹,《一颗螺丝钉,何以毁了苹果的“美国制造梦”》。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的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感触颇深。他说,美国极右势力希望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但事实上,美国难以离开中国——小到烤面包机,中到轮胎、自行车,大到集装箱、起重机、抗生素……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和美国人民的生产生活紧紧绑定在一起。

  不久前,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内,张维为鲜明地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叉与融合,美国发起贸易战,将是一件“杀敌一千,自损一千,甚至一千五”的“游戏”,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数十年前,中国一穷二白,当意识到错过了两次工业革命后,奋发“追赶”40年。

  改革开放初期,“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标语贴满大街小巷,农民齐心协力,乡镇企业拔地而起。随着第一批90后出生,电力、内燃机、家用电器、中高端基础设施应运而生。继而,中国马不停蹄地进入了以信息化和通信产业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成为中国热词,中国一跃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佼佼者。

  “我们以大约每10年完成一场工业革命的速度一路追赶。”张维为说,从“差生”到“逆袭”,仅用了几十年,便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最多数人福祉的最大化,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尤其是全民养老和医保,令世界人民羡慕。

  先后走访过100多个国家后,张维为发现,中国拥有非常独特的和平崛起的特质。有学者统计,从1500年到1799年,欧洲主要大国崛起时都卷入了大规模战争。中国人民依靠勤劳智慧、奉献牺牲,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和平崛起,“这是我们打赢这场中美贸易战的底气”。

  中国的和平崛起突破了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的“外围供养中心”格局——通常,西方国家处于世界的“中心”,广大发展中国家组成了“外围”,中心国家可以靠对外围国家的超级剥削而赚得盆满钵满,而外围国家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的状况,发展不起来。

  但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大胆加入全球化体系,突破了“外围供养中心”的格局,成为单独的一极。张维为认为,在新的格局中,中国成为“外围国家”“中心国家”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伙伴,将继续改变整个世界格局。

  张维为曾担任邓小平的英文翻译。他记得,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末说过:“整个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

  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本质上是想再一次阻止中国崛起。尽管中国一直强调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方式发展,但一贯信奉“你赢我输”的美国,仍然企图用贸易战的形式使中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将中国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甚至希望把中国打入“外围板块”,成为美国的附庸。

  在张维为看来,这种企图没有胜算的可能。

  中国的消费市场折算成美元已接近6万亿,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一部苹果手机,它的零部件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增加关税,大家都会受损。中国的态度是,既来之则安之,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美国对中国越是封锁和打压,中国人就越是憋着劲要超越你”。以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为例,从2G没有自己的标准,到3G开启自己的标准,再到4G形成标准,5G走在世界前沿,中国已经开始影响并改变着世界通信产业的发展格局。

  张维为还认为,采用粗暴的手段四面出击、最终“失道寡助”的美国信任度将持续降低。

  张维为发现,当前正出现可喜的变化:“外围国家”开始“靠拢中国”。此前,西方国家之所以不断抹黑中国,抹黑“一带一路”,是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被“外围国家”边缘化。但今天,“外围国家”越来越敢于主持正义,他们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了谁是真心帮助他们的朋友,看到了究竟什么模式才能使自己真正实现现代化。“今天中国成功应对这场贸易战,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中美关系,它可能是改变世界未来格局的大事情。”张维为说。

  课堂上,在与复旦大学学生讨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与两国文明冲突有关的话题时,张维为分析,美国极右派不断进行种族歧视和打压的原因,在于担心非白人人口的增多将威胁白人对美国的主导权。同样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对华人及华人学者的不公待遇是一种“新麦卡锡主义”——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影响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

  张维为对学生说,中国不是以强凌弱的好战国家,而是一个真正热爱和平、具有强大止战能力的国家;中国不是极端自私、以邻为壑的国家,而是一个真正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稳步推进世界变革的国家。“在这个呼唤产生中国的牛顿、中国的爱因斯坦、中国的达芬奇的时代,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都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

标签:中国;美国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旦大学张维为:美国越是封锁打压,中国人就越憋着劲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