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各界严厉谴责香港暴徒投弹袭警犯罪行径
2019年08月13日 06:12:4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查文晔 陈键兴 李凯 周文其 刘明洋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查文晔)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12日在北京就香港11日晚极少数暴徒在多处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并导致警员烧伤一事表明态度,对实施这种严重违法犯罪的暴徒予以严厉谴责。

  杨光表示,11日晚,有极少数暴徒在香港长沙湾警署、尖沙咀警署、湾仔警察总部等多地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导致警员多处烧伤。对于这种丧心病狂、不计后果的严重犯罪行为,我们表示极度愤慨和强烈谴责!同时,我们向受伤的警员表示慰问!

  杨光指出,香港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和法治的中坚力量。两个多月来,香港警务人员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在止暴制乱一线表现出的专业克制、做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赢得了包括广大香港市民在内的所有热爱和平安定的人的普遍赞誉和崇高敬意。但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对这样的暴力犯罪行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杨光说:“我也要在这里呼吁,香港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应该坚定地站出来,向一切犯罪行为说不,向一切暴力分子说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据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记者 刘明洋)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12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香港极少数暴力违法分子采取的极端暴力行径,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安全。

  该负责人严正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绝对不能容忍这些令人发指的极端暴行。如果任由这些恐怖暴行蔓延,香港将滑向无底深渊。

  他对在袭击中受伤的警员表示深切慰问,对香港警队在处理连串违法暴力事件时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专业克制和严正果断执法表示由衷敬佩和致以崇高敬意,并对全体警队的家人亲友长时间来的默默支持、忍辱负重表达诚挚的问候。

  该负责人强调,当前香港广大市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止暴制乱,使香港社会回复稳定安宁。全社会都要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共同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的美好明天。

  据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记者 周文其)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凌晨说,暴力示威者无法无天的行为严重威胁警务人员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我们对此感到愤慨,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违法示威活动也让部分公众服务设施提早关闭,阻碍紧急服务和商业活动。这些持续而且大范围、不定时、不定点出现的违法及暴力行为,剥夺普通市民正常生活的权利。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说“不”,协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警方也必定严正果断执法,令违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据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记者 陈键兴 查文晔 李凯) 两个多月来,不断升级的违法暴力已让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暴徒破坏公物、堵塞干道、阻挠通勤甚至打砸纵火,不定时、不定点地四处闹事,把香港搅得乌烟瘴气、人心惶惶。暴徒们对法治精神和公序良俗的抛弃已令港人谈“黑”色变,所过之处商家停业、行人绕道,唯恐避之不及,严重侵犯大众正常生活的基本权利,令诸多关系民生的行业收入显著下跌,让本就疲弱的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若社会动荡持续,倒闭潮和裁员潮难以避免,香港生存发展之本可能毁于一旦。

  这些暴力分子尤其是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不只是“香港之耻”,更是“香港之癌”。他们愈加脱序,愈加猖獗,也愈加暴露歹毒的用心。他们就是要瘫痪特区政府管治,就是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说白了就是要“反中乱港”,以谋求政治私利。为此,他们不惜牺牲港人利益,不惜撕裂香港社会,包括不惜葬送那些被他们裹挟、煽动、教唆的香港年轻人的前途命运。

  警员们伤痕累累,暴力现场遍地狼藉,繁华的商业街萧索冷落。而有些毫无良知的媒体和舆论依然在煽动暴乱、抹黑诋毁警队;某些西方政客仍然闭着眼睛说瞎话、颠倒黑白。闭嘴吧,血与铁的事实戳穿了你们瞎话和谎言!任何对暴徒的包庇、纵容、支持,任何对暴徒的姑息、为他们狡辩、开脱,都是对忍辱负重守卫家园的香港警队的最大侮辱与亵渎,是置广大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是对香港整体利益的最大伤害!

  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当充分意识到,香港已到危机关头,何去何从,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救香港,就是救自己。

  我们也要更严厉地正告“乱港反中”势力,你们戕害香港的政治算计昭然若揭,你们自私阴险的政治图谋注定失败。多行不义必自毙!

标签:香港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界严厉谴责香港暴徒投弹袭警犯罪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