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半个身子探出150米高空 冒强风排险后消防员硬汉相拥而泣
2019年08月19日 19:5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全国多省市受灾,积极抗灾的过程中,有很多温暖的故事。上海消防员在150米高空,生死排险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本周,《面对面》记者来到上海,专访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

  10级台风 43楼150米高空 广告牌即将脱落

  2019年8月10日10时,超强台风利奇马一步步逼近上海,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某高层建筑楼顶广告牌松动,需要排除险情。接到报警后,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蒋列敏和6名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嵩山中队的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松动的广告牌位于建筑楼的最顶层,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当天气象部门的预报是风力9到10级,而高度150米的43楼顶层,风速已经快达到了12级。人在上面,风吹着根本无法站立。嵩山消防中队中队长徐勇率先带队登上高层建筑43层之上的天台,他发现,广告牌粘贴的部位只有三分之一,随时可能会被吹掉。

  从建筑楼的顶层望下去,是大片的居民区,如果广告牌脱落,会造成人员伤亡。如此恶劣的天气,如果处置不当,救援队员也极有可能坠落。

  3根绳子 6重保护 助力消防员拆卸广告牌

  经过讨论,蒋列敏、王岳,以及另外一名队友登上平台,负责处置松动的广告牌。徐勇回到平台下方,与另外三名队员负责安全保障。因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30岁的王岳主动挑起了处置松脱广告牌的重任。执行任务前,队员给王岳做了保护措施。

  徐勇:先做好一个绳索巩固一个结,套在腋下部位,然后就近寻找支点做保护,我们一般选择上两处固定支点。一根绳子双重保护,一共有三根绳子相当于六重保护。然后有六个人在下面,每两个人负责一根绳子保护。所有的保护人员必须要提高警惕,不允许有丝毫分心。

  系好安全绳索后,平台上方的三名消防人员开始处置出现险情的广告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最后确定采取先在广告牌上打孔,用绳子固定,然后再行拆卸的方案。

  所有关注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嵩山中队战斗一班班长王岳身上,他攀爬到平台外墙,执行拆卸松动广告牌的任务。

  王岳:真的蛮恐慌的,风大,地滑,还有墙的外立面站的角度也没有,只有一个支撑点。

  记者:当时你想过最糟的状况吗,如果有一些意外,比如支撑点被吹走了?

  王岳:真没有想这么多,一心想把它取下来。

  之前,在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上海已经连续两日出现强降雨,地面积水,随时有滑倒的可能。近于悬空的状态下,超10级的大风,钻孔,绑绳子,拆卸螺丝,几个平日里看起来都十分简单的几步操作,对此时的王岳来说,异常艰难。他匍匐前进,电钻打孔、穿绳固定,一切都按照预案布置进行。然而,在拆螺丝时,王岳却发现滑丝了,拧不掉,悬在高空的他当场决定用随身携带的消防斧敲掉螺丝。

  徐勇:他在外面站着的时候,双手是没有物体搀扶的,全靠两条腿控制自己的重心方向,手臂始终在悬空的状态,探在广告牌外面,再进行穿孔和固定。我在平台的后端铁楼梯上来这一段,我手里抓着绳子保护他。我的绳子始终给他收得很紧,我们前后方通信还是比较畅通的,他会告诉我队长松一点,队长紧一点。比如他说队长绳子松一点,就是身子要探出去进行打孔作业,然后我就给他松一点,我会根据他的动作控制绳子的松紧。

  任务完成后双腿麻木 被战友拉上平台后相拥而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松动的广告牌终于被成功拆卸下来,执行完任务的王岳双腿已经麻木无力,被战友拉上了平台。那一刻,王岳和蒋列敏相拥而泣。

  蒋列敏:因为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置,后来顺利把它拿下来,消除了隐患,心里特别高兴。所以我们用拥抱的形式表达一下当时的心情。还有就是感动,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我们消防队员在危险的时刻一直冲锋在前,这种精神非常感动,所以我们情不自禁拥抱在一起。

  王岳:我刚刚一上来的时候,看了一下还是比较害怕,但我觉得关键时候还是要挺身而出。身为一个消防战士我觉得为百姓排忧解难,救人民于水火是必需的。

标签:消防员;抗台;利奇马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半个身子探出150米高空 冒强风排险后消防员硬汉相拥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