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8万股东被坑惨 曾经的“中国养猪第一股”为何倒下了?
2019年08月21日 08:13:57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19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雏鹰农牧终止上市。 这就意味着,雏鹰农牧成为A股市场继中弘股份以来,第二只“面值退市”的股票。

  1 雏鹰农牧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A股退市常态化趋势增强

  深交所公告称,2019 年 7 月 5 日至 2019 年 8 月 1 日,公司股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第 14.4.2条的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9 年 8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当日晚间,雏鹰农牧也发布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告。

  华林证券投顾业务部总经理胡宇:连续20个交易日,处于面值一块钱以下,它的股价低迷情况反映出企业经营的基本面出现了恶化。第一方面,公司出现了连续两年的大幅亏损;第二方面,公司本身的主营业务经营,也出现了包括经营层面、现金流方面,以及收入和利润方面的恶化。

  事实上,除了雏鹰农牧之外,另一家上市公司*ST华信同样触及面值退市的规则,且自19日开始停牌。最终,股票会否终止上市仍然需要看深交所的最终确定。

  另外,截至8月19日收盘,A股市场还有三家上市公司处于1元价格之下,分别是*ST印纪、*ST大控以及*ST华业。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处于1元边缘线附近。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弘股份到雏鹰农牧的面值退市,实际上意味着A股退市常态化现象已逐渐增强。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金焰:今年A股确实退市的公司比较多,但这也是我们转向注册制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这类退市在未来会越来越多,中小投资者要特别注意避雷,如果发现公司有退市可能的话,就应该及时地在二级市场中进行抛售,然后将资金盘回来。2

  “中国养猪第一股”

  雏鹰农牧如何一步步走向退市?

  雏鹰农牧曾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此次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意味着公司9年的资本市场生涯正式落下帷幕。雏鹰农牧的危机是如何造成的?投资者又该如何挽回损失呢?

  雏鹰农牧成立于1988年,核心业务包括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板块。2010年9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以生猪养殖和销售为主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

  雏鹰农牧的危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当年6月份,不少媒体发文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随后,雏鹰农牧还陷入信用评级下调、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下降、现金周转较为紧张、对外担保风险等旋涡。

  数据显示,2018年中报,公司亏损7.75亿元;至2018年年报,这一数字扩大至38.6亿。而到了今年,雏鹰农牧业绩并没有好转,其一季度亏损达11亿元。

  华林证券投顾业务部总经理胡宇:归根到底还是它没有做好主营业务,在过去几年做了一些非主营业务之外的业务,包括像电竞、互联网,实际上是在输送利益,或者说是为它的大股东做了一些利益输送。所以导致这种上市公司,变成了一种圈钱的平台。

  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曾多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和问询函。今年1月31日,雏鹰农牧修正2018年业绩预告,将预计2018年净利润由-17亿元至-15亿元,向下修正为-33亿元至-29亿元。

  对此,深交所向雏鹰农牧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销售生猪单价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于2018年集中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直指公司是否存在进行业绩“洗大澡”的情形。

  另外,今年3月18日,雏鹰农牧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8月19日晚间,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雏鹰农牧股东户数为18.42万户。此次雏鹰农牧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对公司股东来说,将是个巨大利空。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这个股票在一周之后,会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这个期间,投资者是可以进行抛售股票,30个交易日之后,这个股票将正式退市。但是,退市并不代表它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在调查,如果决定立案,后续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个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的中小投资者,如果在期间买入的话,可以凭着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到上市公司所在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相应的证券索赔诉讼,挽回自己的合法权益和损失。

标签:雏鹰农牧;退市;深交所;股票;面值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8万股东被坑惨 曾经的“中国养猪第一股”为何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