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做好文化传承,才能让景区一直“红”下去
2019年08月23日 07:58:0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闭门整改10天的乔家大院重新开放。最近一段时间,经历了“摘牌”风波、闭门整改、重开大门的乔家大院始终处于舆论中心。乔家大院的整改之路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景区?一个好景区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最近十年间,我国民众的出行时间大幅上升。也就是说,人们旅行的机会越来越多,出行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每逢假期出游,已经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态,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于景点也有了更多的要求。曾经,能够出去看看风景就很好,如今,旅游概念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

  历史文化游、科普深度游等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游客欢迎。改善景区硬件设施、深挖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成为打造景区的重中之重。网上有不少帖子,讲述游客期望而去、失望而归的经历,过度商业化,甚至骗局频出、文化内容不充分等是普遍的问题。

  翻看乔家大院的发展历史,曾经强调的也是它的建筑文化、晋商文化以及浓缩我国商业金融发展之路的独特历史。乔家大院体现的文化内涵、乔家大院建筑艺术的文化内涵、乔家大院揭示的商业文化等等都曾经以学术文章或是媒体报道的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正是因为这些标签和属性,才让乔家大院在众多景点中脱颖而出,广为人知。而现在,乔家大院被“摘牌”整改,暴露出一个问题:它原本强调的东西在流失。

  乔家大院摘牌前,笔者正好曾经到访,文化痕迹消失、各类劣质商品组成的购物街占据“半壁江山”,高昂的门票与不相称的服务都让游客很难有好的体验。即便不被“摘牌”,口碑严重下滑带来的客流量下降也将成为必然。

  从某种程度上讲,旅游景点是特色产品,只有那些有文化含量、具备传播高附加值和文化底蕴的产品,才能赢得好评、维持旺盛长久生命力;只有结合景区的发展现状、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才能不断创新,赋予景区文化发展的新内涵。否则,刻意打造并无丰富内容的景区景点,或是打着文化旗号一味追求商业化,很快就会因为游客的失望,成为昙花一现的败笔。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文化传承,才能让景区一直“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