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养老机构开“幸福银行”破解老人社群组织难题
2019年08月23日 21:38: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超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张超)76岁的梁奶奶准备拉着90岁的王奶奶参加下午的手工课程;76岁的韩爷爷正在筹备合唱团的新演出……在中国首都北京的一家养老中心,记者见到几位忙碌的长者,他们主动组织、参加活动,以赚取“幸福银行”的“幸福币”。这些“幸福币”可以在养老中心内部换取老人需要的日常用品和服务。

  这家名为随园的养老中心坐落于北京西南的房山区,距离市区约一小时车程,由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万科集团运营。

  梁奶奶来到随园3个月了。从热闹的小区搬到安静的养老中心,她来之前还担心“没人玩”。万万没想到,随园里不但玩的花样多,手工课程、合唱团、微信应用教学、电影欣赏、健步操等应有尽有,这里的管家们也组织有方。

  梁奶奶入住随园的第一天就有一个“90后”姑娘成为她的私人管家。除了日常照料服务,管家还负责记录她的“幸福账本”:做早操1个“幸福币”;参加书法、手工课程5个“幸福币”;组织合唱社团排练10个“幸福币”……

  北京万科养老事业合伙人张银说:“除了基本的生活服务,长者其实更需要心理上的持续关注。”在随园,每位老人都会得到一本“幸福账本”,里面详细介绍了“幸福银行”的使用规则。在积极参与康复运动、社团、社交活动时,老人们可以获得相应的“幸福币”奖励,并存入“幸福银行”,通过支取这些“幸福币”可换取相应福利。

  “老人们每月攒下来的‘幸福币’,可以在园区内进行消费。”张银说,比如理发需花费50个“幸福币”,打印照片需要20个“幸福币”。随园还定期组织“幸福集市”,老人们可以购买到日常用品、饮品、甜点等。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也推广着“幸福银行”的社群组织模式。这家养老机构的入住老人大都是半自理老人,即需要管家陪护照料的老人。他们参加活动不方便,社群组织一直很难做。在“幸福银行”的奖励机制下,老人们的活动参与率平均提升了30%左右。

  张银说,他和同事开发的“幸福银行”,一方面参考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积分消费方法;另一方面借鉴了日本知名养老中心“蒲公英介护中心”的“种子币”系统。这家位于日本爱知县的养老院打破了大多数人对养老中心的印象。在这里,老人通过组织活动、参加活动赚取“种子币”,重温“赚钱、存钱、花钱”的人生模式,重拾“有用的人”的信心。

  在借鉴的同时,北京养老机构开发的“幸福币”也有所创新。“幸福币”不仅针对随园内的老人,为随园表演节目的社区老年合唱团、参与授课讲座的老年志愿者等都可通过与随园老人的互动获得“幸福银行”的奖励,兑换适合他们的服务或产品。

  上个月,梁奶奶作为“参与活动达人”,获取的“幸福币”数额排名第一,“赚钱”乐开花的她正发愁换点啥。

标签:养老;养老机构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养老机构开“幸福银行”破解老人社群组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