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被迫“摸鱼式加班” “领导不走我也不走”为何一再上演
2019年08月25日 08:27:0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黄仕强

  “我现在只想快点辞职。”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接到一位市民的电话,情绪激动地表示“苦受单位的加班文化折磨。” 不加班等于不上进?

  给记者打来电话的市民叫张言钧,目前在重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任品宣总监助理。

  晚上7点,记者应约来到张言钧公司楼下,以友人的身份进入了他正在供职的公司。虽说已经是下班时段,但记者看到公司灯火辉煌,部门岗位上坐满员工,根本没有下班的迹象。

  “表面上看起来大家都还在努力工作,但很多人都在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经张言钧提醒,记者才注意到很多员工的电脑页面要么是无关紧要的网站,要么是正在浏览购物网站,甚至还有员工半遮半掩地玩游戏。

  他们为何不下班?记者的疑惑得到了张言钧的回答,“因为领导还没走。”

  张言钧告诉记者,起初进入公司时,他也没发现什么端倪。“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加班的情况时常会有,所以开始并没有什么不适应。”直到有几次,张言钧想到手上的工作完成得都很及时,一到准点就下班,居然遭到了批评。

  “领导也没有直接点我的名,只是在例会上提到有些员工上进心不够,不能把工作做在前面。”张言钧说,听到领导的话后还有点懵,还是一位同事提醒了他,“不要太急着下班,多在公司坐坐,毕竟领导还在。”

  从这之后,张言钧有意识地把下班时间延后,也注意同事们在干什么,才发现大家并不是因为工作未做完加班,更多时候就是为了给领导做做样子。“领导也非常乐意看到大家都待在公司,时不时要求我们在办公室待命,周末也常被要求去办公室加班。有时候明明和一些员工无关的工作,领导也要求来陪加班,来了之后也没有什么事,大家只能坐着磨时间。”

  时间一长,张言钧对这样的现象感到极为反感,但想到领导的委婉批评和同事的种种表现,他又不敢直言不讳。“不加班就等于不上进?这是什么逻辑?”张言钧一脸苦笑。

  跟着领导一起“摸鱼”

  记者发现,像张言钧所在单位的这种“加班文化”,还并非个例,网络上有人将此现象总结出一个词语:摸鱼式加班,意思就是领导没有下班,员工也不能提前离开。

  “虽然反感,但很无奈。”一位国企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对这种摸鱼式加班没什么大惊小怪,据他所知,大多数企业都存在,“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据介绍,有些此现象突出的单位,下班不走的领导其实也在“摸鱼”,大家心照不宣。

  重庆某传媒公司的员工称,他们公司的领导是外地人,家人都不在重庆,回去也没事做,下班后就喜欢待在办公室,事实上也没有干工作,只是为了耗时间,偏偏还不喜欢员工比他先下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公司长时间有员工待着,这样才显得有人气。”而员工们尽管深感厌恶,但敢怒不敢言,用他们话来说:“就是为了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让领导看到自己在‘努力加班’,赢得一个好印象。”

  记者发现,这种摸鱼式加班的风气还不仅仅在办公室,如今在网络上也愈演愈烈。“我们公司就有这样的情况,一些员工爱在朋友圈里晒,比如回家后继续工作,或者比如周末在办公室待到晚上,就是为了让领导看到,而我很清楚,大部分晒出来的人其实都没有实实在在做事情。”张言钧称,“都说职场如戏,全靠演技,我是真真切切地领受了。”

  更为关键的是,在许多公司,“摸鱼式加班”并无加班费和补休,员工下班后干耗在公司,得不到相应补偿。

  职场形式主义害苦人

  “必须警惕这种形式主义对职场的侵害。”当听完记者对“摸鱼式加班”现象的描述后,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讲师郝德诚坦言。

  郝德诚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也会对职场中的一些现象进行关注和分析,形式主义是目前职场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的通病,而“摸鱼式加班”算是一种新生的形式主义。他分析道,不是说职场中不允许加班,但如果出现频繁加班情况,应该从雇员和雇主双方找原因。如果是员工自身问题,应督促其尽快提升工作效率;如果是因为工作量太大,公司要考虑加派人手,协同其一起完成。

  至于“摸鱼式加班”则被郝德诚比喻为“毒瘤”,强调这种表演式的加班只会害了职场人,用虚假的奋斗去博得领导的好印象,长此以往,工作效率并没有提升,反而让身在职场的人们陷入处处耍小聪明、投机取巧的恶性循环。“另外,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说,无效的加班也让企业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支出。”郝德诚说。

  如何杜绝像“摸鱼式加班”这样的形式主义在职场中滋生,郝德诚给出了建议:“真正良好的企业运转靠的不是领导印象,而是合理的管理机制,依靠机制去提高劳动效率和劳动质量,对于能够按时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雇员给予合理奖励,而对于拖延甚至偷懒的雇员进行惩罚,消除‘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现象,才能真正促进雇员的自我努力,也才能在企业内部真正凝聚奋斗精神。”

标签:加班;形式主义;记者;员工;职场;加班文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被迫“摸鱼式加班” “领导不走我也不走”为何一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