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呵护培育“独苗苗” 民族药倚仗特色优势走世界
2019年08月27日 08:57:43 来源:科技日报 付丽丽

  近年来,中医毁于中药的议论不绝于耳。业内人士认为,药材好,药才好。日前,在“发挥民族药特色优势 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津贴专家贾晓光表示,摸清家底,做好独有品种,是民族药做大做强的基础。贾晓光说,新疆的中药产业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如甘草、红花、雪莲等,尤其是一枝蒿和紫草,是新疆的独有品种,深度挖掘和提高其疗效,才能更好凸显民族药的特色优势。

  民族药是中医药的瑰宝,作为新疆人,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对新疆的中药有着特殊的感情。“严格管控药品质量,做好药品优化,是新疆民族药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核心问题。”李俊说。

  李俊表示,当前,人们对药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民族药来讲,要做好现有产品标准化建设,药材、药物、操作、生产都要有严格的标准,再加上精细化管理,药品质量才能可控,对疾病治疗才会有效,对健康中国建设才会发挥一定的作用。

  李俊的看法来自于他的亲身实践。2001年,严重亏损的乌鲁木齐制药厂改制重组后,成为华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朵兰)。为从源头上把控药品质量,银朵兰建立了自己的中药民族药材种植基地2000多亩,在科学选种育苗、规范栽培技术、规模化开展一枝蒿和板蓝根、小茴香、洋甘菊等新疆特色药材的人工驯化培育与种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保证种植药材从源头上有效、可控,确保药材质量的安全性、一致性和稳定性。

  除了从源头上把控药品质量之外,贾晓光说:“还要加强科研创新,推进更多的民族药成果转化。”新疆民族药有很多名方,但开发出产品的却并不多,这方面,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将更多的经典药方转化成产品,转化一批、储备一批、布局一批。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药研究所副所长闫明深表赞同。2017年4月,由其领衔研发的比那甫西颗粒以700万元的高价转让给了银朵兰。如今,该项目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几家医院进行二期临床研究,预计2020年启动三期临床。“如果不是企业接手进行成果转化,院所又不具备这方面能力,方子就只能深藏于故纸堆里了。”闫明说。

标签:民族药;新疆;药材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呵护培育“独苗苗” 民族药倚仗特色优势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