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亿美元全资收购 阿里网易是对手还是队友
2019年09月07日 08:12:0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 互联网江湖,“不予置评”似乎就约等于“有”。

  一波三折的“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事件,终于等到了官宣。又一只靴子落地,且声响不小。

  昨天,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

  双方表示,作为同在杭州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未来将更紧密地合作,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而这,也是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跨境电商迎来新格局。

  也就是说,丁磊跟马云,终于还是在一起了,从此阿里网易一家亲?

  会员卡能不能通用?

  阿里表示会双方协同

  阿K已经失眠一个礼拜了,自从第一波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出来后,这个网易考拉的前端工程师,很紧张。经历了推翻——重来——再推翻的舆论后,一周前,阿K接受到了来自公司内部的确切信号。

  这几天,阿K忙着看合同,对股票。据说,在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的谈判中,丁磊为员工争取了两项权益——暂时不裁员,网易考拉员工的股权全部转化为阿里股权。

  “怎么办,我会不会被裁员?”尽管丁磊承诺不裁员,且考拉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但是阿K依旧焦虑,他认为:“这么多的并购先例在前,谁知道什么时候动刀。”

  “昔日最强劲的对手,如今将成为并肩作战的队友。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此时此刻,心情是复杂而兴奋的。”昨天,网易考拉原CEO张蕾在内部公开信中如此表示。

  巧合的是,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25日,丁磊与张勇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同框,主持人陈伟鸿就抛出了这个未卜先知的问题:你俩竟是对手还是队友?当时丁磊的回答是: “两家企业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你做得很好了,那我们就不用做了,因为我再怎么做,可能也做不过你。你可能没考虑到的东西,我们想办法把它做得更加好。所以,两家企业之间是一种相互的学习过程。”

  收购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张蕾将担任天猫进出口业务顾问。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今后会员卡是不是可以通用的问题,阿里方面表示:“双方会一如既往珍视考拉用户权益,并通过发挥双方协同效应,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体验。”

  20亿美元

  网易考拉卖得值不值?

  在不少人看来,很有可能是网易考拉抛出的“绣球”,决意先走一步,离开跨境电商战场。

  2015年,网易考拉上线,2016年推出了网易严选。入局电商算晚,但丁磊说,这是圆他的一个梦。当然,这个梦开头很美好:头半年销售额增长了20倍。2016年3月,丁磊表态,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可以达到500亿至1000亿元的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丁磊对电商发展可谓极为重视,不光站台,据传还经常参与业务的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然而,发展并不容易。

  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网易电商收入站上了历史最高点,达到66.79亿元,但与此同时仅有4.5%的利润率。有分析指出,“这几乎就是卖一单亏一单,毫无利润可言”。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电商业务营收为5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这是网易在财报中单独列出电商收益以来的最低增速,且过去五个季度中,网易电商业务的季度增幅不断下降,与早前的75.2%相比,缩水了三分之二。

  财务业绩的压力并不只会隐藏在财务报表中。 2019年初,网易裁员的消息不断传出,各业务线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接连下线了网易金融、薄荷直播、网易相册等一系列边缘产品。网易考拉的困境还有品控,多起被质疑售假的新闻事件,使得网易陷入舆论风波。

  显然,纠结了许久,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丁磊最终做了今天这个决定。只是开始把考拉当孩子养的,后来当猪卖了,20亿美元卖身阿里,对于丁磊而言,虽然有些许不甘心,但毕竟一切还是要向前看。

  消息落地后,丁磊对外坦言:这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

  买了考拉,阿里赚到了什么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为哪般?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昨天表示:“我们对中国进口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我们也感谢网易孵化和孕育出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

  也就是说,收购网易考虑,是下注进口消费市场?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第1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该数据仅供参考)显示,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3%;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8%。如果阿里完成收购网易考拉,两者份额总和为57.1%,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有了这样的市场份额,便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价格战,提升利润。

  对于同做跨境电商的天猫国际自身来说,离逍遥子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天猫国际需要不断做强做大。

  今年年初,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却独立出来,核心主要有两点:兑现五年两千亿进口额承诺;支撑阿里大进出口策略。

  面对五年2000亿美元的艰巨任务,天猫国际开出的药方主要围绕母婴、食品、个护与保健品等品类,这一点,考拉似乎有着不错的基础。

  而两者合并之后市场份额过半以上,面向海外品牌商时,有了更大的吸引力话语权议价权,这样市场会更加集中,成为进口商品的首选重要平台,整合考拉的供应链仓库资源,提高库存周转率。

标签:网易;电商;网易考拉;云音乐;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亿美元全资收购 阿里网易是对手还是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