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离异外籍丈夫每月付8.3万生活费?法院:不合理
2019年09月18日 16:05:28 来源:看看新闻网 刘岚

  一对在上海的夫妻离婚后,双方约定在女方和儿子移民前,男方除了支付每年固定的抚养费外,还需支付每月8.3万元生活费。

  近日,女方将男方告上法庭,称男方未按约支付生活费,而男方则称女方迟迟不移民,高额的生活费已不堪重负。双方争执不下,对簿公堂。

  夫妻离婚,男方支付每月生活费8.3万

  2008年,宋女士与比自己大18岁的黄先生(新西兰国籍)登记结婚,不久后,宋女士生下儿子。本该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但双方因年龄性格差异、文化观念不同等逐渐产生矛盾,最终在2016年经法院调解离婚。双方约定,离婚后儿子随宋女士共同生活,黄先生自2016年6月起按每年5.5万美元支付抚养费,至儿子18周岁为止。

  几天后,双方又签订离婚协议一份,约定黄先生除每年应支付儿子抚养费5.5万美元之外,还应支付宋女士及儿子移居澳大利亚前在上海生活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租房、日常开销及辅导班等共计每月人民币8.3万元。

  高额的生活费,该不该继续支付?

  2017年,宋女士将黄先生告上法庭,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黄先生付清了儿子的抚养费,但未能按约足额支付她与儿子移民前在上海的生活费用,要求黄先生依照协议约定,按每月人民币8.3万元的标准支付自2016年6月起至2017年12月的生活费用。

  黄先生认为,双方协商离婚时,宋女士曾表示会在2016年底带儿子一起移民澳大利亚,因此双方是参照儿子在澳大利亚生活、学习的费用制定了每年支付5.5万美元抚养费的标准。同时在宋女士的要求下,双方口头约定离婚后她与儿子移民澳大利亚前的半年内,由黄先生继续按照婚姻期间的生活标准支付相关费用,所以才有了每月支付人民币8.3万元生活费的条款。黄先生认为他已经按约支付了抚养费和生活费,不同意宋女士的请求。

  法院:男方无限期支付高额生活费不符合公平原则

  一审法院认为,关于生活费的问题,黄先生的表述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并且离婚协议中,双方对其他财产要在2016年12月底前出售处理的约定,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黄先生的说法。经审查,黄先生应支付这7个月的生活费共计人民币58万余元,黄先生实际已经支付人民币56万元,故一审判决黄先生还应支付宋女士人民币2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宋女士不服,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宋女士认为,双方并没有在离婚协议中明确说明生活费的支付期限,且移居海外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她跟儿子也没有在2016年底前移民澳大利亚。根据约定,黄先生理应支付他们后来在上海期间的生活费用。

  上海一中院认为:

  黄先生支付的抚养费已经明显高于本市普通生活水平,宋女士对自己的生活及儿子的抚养也应有自己的责任和付出。关于生活费的期限问题,虽然离婚协议中对该期限未明确约定,但综合本案事实来看,如此高额的费用,不可能约定由黄先生无限期支付。如果宋女士带着儿子长期居住在上海,怠于前往澳大利亚生活,若无约定期限,由黄先生长期支付,不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也不符合常理。所以一审法院参照离婚协议的其他条款确认该期限截止到2016年年底,合情合理,当属正确。

  上海一中院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标签:离婚;生活费;抚养费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离异外籍丈夫每月付8.3万生活费?法院: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