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工博会上,“未来工厂”蓝图渐成真
2019年09月19日 08:30:59 来源:解放日报 刘锟 赖丽芳

  所有的生产设备都可以移动,并且可以为完成新的生产任务而重新自主组合,博世力士乐展示的“未来工厂”场景,让人不禁惊呼“未来已来”;施耐德小批量多批次的定制饮料生产线,可让现场观众切身体验从订单到交付全透明的自动化生产流程,感受工厂智能化的酷炫好玩和便捷高效……

  正在举行的第21届工博会上,代表未来工业生产方式的智能工厂,已经从几年前的青涩变得成熟起来。

  展会现场,博世力士乐实景演绎“未来工厂”运行。在配备独立控制器的多功能智能地板上,所有生产设备均可自由移动。得益于智能地板集成的感应式充电系统的连续支持,生产设备能够在移动过程中实现实时充电,将为实际的工厂生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在“未来工厂”的创想中,极速穿越空间的5G通信技术与集模块化控制、无线充电、设备移动追踪于一身的智能地板,为“未来工厂”中的各生产元素搭建起了一个“智能空间”。

  博世力士乐中国董事总经理刘火伟表示,“我们将持续在中国推广未来工厂技术及产品,助力中国制造业小步快走、转型升级。”

  在施耐德“微缩定制饮料生产线”,记者用手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在“饮料定制”界面输入果汁口味配比信息,如橙汁40%、葡萄汁30%、桃汁30%。接下来只需提交订单并等待机器排产,一两分钟后,在窗口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取走自己心仪的定制饮料。

  记者发现,在这条微缩生产线上方,两台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用户订单提交情况,用户不仅能体验从定制产品到收到产品的全过程,还能全程追踪定制的产品在工厂生产中的位置,了解工厂各个环节的生产状态。

  这条“微缩定制饮料生产线”只是施耐德智能工厂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智能工厂之所以足够“聪明”,不仅在于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之间都能互联互通,更在于强化工厂的数字化水平。工厂一旦建立标准化架构,便能降低数据搜集的难度,从而提高工厂数字化程度。

  同样是自动控制领域巨头的ABB,在工博会上也展出一个制造手表的“未来工厂”,其生产线模型可以实时装配一个批次的定制腕表。“中国是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中心,亟须提高生产线的柔性和效率,以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的制造需求。”ABB机器人业务单元负责人说。

标签:未来工厂;工博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工博会上,“未来工厂”蓝图渐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