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又到一年逛展时!第十三届杭州文博会正式启幕
2019年09月19日 10:21: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潘一峰

  9月19日上午,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暨中意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在滨江区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

  期待已久的文博会,终于到来!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城市·联结世界”为主题,于9月19日至23日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

  其中,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设有国际及文博主题展区、国际及港台展区、创意生活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设计创新展区、创意新农展区、两岸文创生活馆、创意市集等8大展区,策展面积达7万平方米,参展机构达2000余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3场专业论坛和指数发布活动。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更加突出了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和产业化特色,总体呈现“六大新提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贯穿展会始终

  本届文博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除在社会宣传、展陈设计上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外,还专门在文博会主会场设立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辉煌70年,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精品展”。

  该展览特别邀请30余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携70余件精品参展,西泠印社集团也在文博会上首次展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瑞福新章”70方篆刻印章精品!

  国际参展机构及策展面积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文博会邀请了53个国家与地区的400余家境外文化机构、企业参展,国际展区面积较上届扩大一倍,约占主会场总展览面积的50%,成为国内各地文博会国际化参展比重最高的一届。

  今年的主宾国是意大利,现场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主题馆,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意大利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展示面积达1000平方米。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首创合作联盟

  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本届文博会致力于推动城市群之间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共筑“长三角文化圈”,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海、南京、苏州、成都等城市应邀参展或参与文博会相关活动,展会期间,将成立国内首个“城市文博会联盟”。

  “思想的文博会”品牌进一步打响

  本届文博会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中意创新中心、中英文化交流中心、德国设计委员会、两岸文创产业高校联盟、清科集团、吴晓波频道等境内外知名文化机构、企业,共同举办第二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等23场专业论坛和指数发布活动,进一步深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内涵。

  青年人才培育,寻找“新燃点”

  本届文博会将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为青年设计师、青年艺术家、“新匠人”等青年群体搭建创作展示交流平台。

  主会场国际展区组织境外青年文化专业机构、团体参展,两岸文创展区组织两岸知名高校学生举办“新燃点”——发现设计新力量暨首届杭台两岸新锐创意设计展和论坛等活动,还专门设置3000余平方米的“新匠人”创作专区,中国美术学院等在杭高校也将组织师生携精品力作亮相文博会。

  首设创意新农展区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工程,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创意新农展区,集中展示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等地文化企业研发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手工业产品、传统名品、创意礼品等各类创意农产品,并通过科技、创意等手段,整体打造融体验、休闲与消费为一体的创意新农主题空间。

  【浙江新闻+】

  十三年“文博路”

  见证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精彩历程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2007年展陈面积仅有1万平方米,到今年主会场面积7万平方米、2000余家海内外文化企业、机构参展的国际化盛会,杭州文博会所走过的12年历程,已成为杭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彩缩影。

  当前,文化产业之于杭州,不仅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源泉。之江文化产业带引领作用逐步显现,长三角文化圈融合交流成为常态,特色文化魅力广传海内外。

  按国家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8年,杭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09亿元,同比增长12.9%,占GDP比重达13.4%,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已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指出,杭州在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彰显杭州城市新魅力。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中,不仅擘画了未来5年杭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愿景,更将杭州文博会明确为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和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平台。

  今年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意义不同寻常。

  在此契机下,本届文博会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围绕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办展方向,秉承“精、专、特”的办展思路,精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进一步提升杭州文博会的创新力、品牌力、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新渠道,致力于把杭州文博会打造成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国际盛会,成为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加快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一城一窗”建设的重要抓手。

标签: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杭州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又到一年逛展时!第十三届杭州文博会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