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特稿】(一)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2019年09月20日 11:50:34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陈婕 金亮 王超栋 毛汪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路子,成为中国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70年春华秋实,70年沧桑巨变。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特稿》,全面展现70年来浙江人民艰苦奋斗、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华彩篇章。第一篇聚焦《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从普通乡镇到人均GDP赶超新加坡

  看杭州滨江的蜕变

  在杭州滨江的全省首个5G开放实验室,一台正在调试的5G智能驾驶系统,连接着10公里外的一辆“无人巴士”。毫秒级的延时响应,厘米级的行车误差,已经达到了“无人驾驶”的安全要求。工作人员范征宇告诉记者,5G的模块能够让车辆更加安全,明年年初的时候,大家在各个景区里面就可以坐到无人驾驶的小巴车参观。

  无人驾驶技术是杭州滨江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在这块不到全省千分之一面积的土地上,集聚了29万高新技术人员,创造了3000亿的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年人均GDP赶超新加坡……

  曾经的滨江(资料图)

  很难想象,20多年前的滨江,还只是萧山的三个普通乡镇。杭州滨江区经信局副局长姜黎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就是农村的面貌,经济结构基本上以传统经济为主。

  结合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滨江的蝶变之路,正是浙江70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敢闯敢试 敢为天下先

  看70年浙江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地处海防前线,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全国的三分之一。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浙江“从零起步”。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吹进浙江,苍南金乡镇闻风而动,街头巷尾开出了3000多个家庭小作坊,清一色制作铝制校徽、3分钱一张的邮票,销往全国各地。

  温州苍南金乡镇第一代个体工商户陈觉因回忆,敲邮戳金乡邮电局没办法敲,金乡人就把发信拿到福建去,福建、福安、福鼎都为金乡服务,小商品大市场,在全国各地生意好极了。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浙江人融入血脉的奋斗基因。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永嘉桥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批发市场;没有发达畜牧业的海宁,建起了“中国皮革之都”……从村到市、成百上千个经济模块,让浙江上演了“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传奇。然而,粗放发展的“块状经济”,在新世纪之初遭遇了成长的“天花板”。 当时,嘉兴的一件羊毛衫出口价还不到1美元,利润比纸还薄。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国告诉记者,当时因为门槛低,大家就一哄而上,同质化竞争非常厉害。到了2003、2004年左右的时候,感觉到做不下去了。

  同质化竞争,加上缺地、缺水、缺电等要素制约,“成长的烦恼”如何破解?

  2003年,浙江提出“八八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通过一手淘汰低端落后产业,一手培育面向未来的八大万亿产业,浙江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绍兴砍掉了三分之一印染产能,绿色印染带来了3倍的亩均税收增长;浦江把2.2万家“低小散”水晶厂整合成500多家,产值却增长了1.5倍……浦江水晶负责人蒋建华告诉记者,以前单一加工销售的老路子走不通了,企业只有通过转型升级,牢牢抓住技术研发、品质提升的主动权。

  转型,换来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眼下,浙江正瞄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产业,着力塑造面向未来的经济新质地。

  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西子电梯等传统制造企业纷纷设立了“无人工厂”,国企杭钢转型建起了“云计算中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之江实验室作为科创大走廊的灵魂工程,它要成为集聚人才的最大的平台,要成为未来推动区域发展,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力量。”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如今的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领域改革,奏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面向未来,浙江将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浙江,大步迈进!

标签:改革开放;杭州;滨江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特稿】(一)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