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郎平点穴成功,朱婷战力爆表
2019年09月24日 03:18: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杨渐)“朱婷不可思议,不仅是强大的攻手,拦网也超级优秀,朱婷无处不在!”在3:0完胜美国豪取7连胜后,国际排联官方发布了这样一条称赞朱婷的推特。

全场比赛,朱婷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其中35扣17中,还有5次拦网和一次发球直接得分。攻防两端表现完美的朱婷,让此前和中国队一样6连胜的美国队,首次尝到了失利的滋味,也让中国女排在争冠的道路上再迈进一步。

用发球破坏美国队一传

郎平点中对手死穴

昨天这场对决前,中美两队都取得了6战全胜的战绩,中国女排凭借小分优势力压美国暂居积分榜首位。也就是说,谁能够赢下这场,谁就能在争冠中占据先机。因此,这场比赛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本次世界杯提前上演的争冠“决赛”。

赛前,很多人都相信中国女排能够笑到最后,但谁也没想到能赢得3:0这么干脆。

拥有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第一平均身高的中国女排,在网上优势明显,而整体实力均衡的美国队则以速度取胜。这场高度与速度的对决该怎么打,郎平心里很清楚:“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我们回去一直在研究,美国队打得非常快,而且攻防全面,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我们希望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够按照自己的目的去打。”

郎平选择的方法,就是用高质量的发球来破坏美国队的一传,让对手失去打快速进攻的基础。“我们对发球给大家提出的要求是,发球要有使命感,你的发球是直接为你队友的拦防创造机会,不能说自己怕失误就保守了,每个人的发球都要先冲击对手。”

“其实我们今天做了5局的准备,另外也做了0比2落后的准备,但不管怎么说,我们是抱着每球必争的心态。”对全队的表现,郎平很满意。

跟上了对手的速度,中国女排高拦网的优势也显现了出来,全场比赛11个拦网得分,高出对手近一倍。

郎平说,之所以能够压制住对手的特点,关键还是赛前准备到位了。“我们其实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了,上次在江门输给美国以后,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一直在研究应该从哪个环节去突破,才能够让对手的速度减慢,回到我们的节奏上。”

重要时刻总能改变结果

这就是朱婷的统治力


上一场苦战五局逆转巴西后,巴西队主攻加比忍不住为朱婷点赞:“对阵中国队的比赛很艰难,这支队伍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队伍之一,在很多重要的时刻,朱婷能改变结果。”

到了与美国队的这场关键对决,朱婷再次展现出了绝对的统治力。

首局比赛,朱婷一上来就用重扣和拦网帮助中国女排打开了局面。而每当陷入相持阶段后,也总是朱婷先站出来,不管是拉小斜线,还是灵巧的吊球,又或者冲进短球(主攻跑到三、四号位之间打短球),朱婷都有办法来改变局面。

35扣17中,进攻成功率高达48.57%,有绝对高度优势,又有各种技术变化的朱婷,对手拿她毫无办法。

除了进攻端的强势,朱婷在拦网和防守方面的表现也很出彩。第三局比赛中,朱婷三次拦住对手的进攻,有效限制了对方接应洛维和副攻奥格博古的突破,更是直接把对手拦得被换下了场;防守方面,朱婷在后排频频防起美国队员的重扣,一共接了7个一传,没有出现失误,到位率达到30%。

可以说,在这支中国女排中,朱婷的作用不仅仅是扣球,拦网、防守、串联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她。当然,在精神层面,朱婷的作用也不可或缺,落后时她用一次次的振臂怒吼激励队友,领先时她也会时常叮嘱队友不要愣神。

赛后采访中,朱婷难掩笑意:“赢球挺开心,之前打美国失利比较多一些,这一场又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另外因为之前双方都没输过球,这场比赛对双方都很重要。 ”

战胜美国后,中国女排距离卫冕冠军又近了一步,朱婷却没有丝毫松懈:“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一步,世界杯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一场一场比赛去积累。”

9月24日 14:00  中国VS肯尼亚

CCTV5直播

标签:对手;拦网;中国女排;美国队;郎平 责任编辑:张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郎平点穴成功,朱婷战力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