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经济学家林毅夫浙商大开讲:“小银行”解决“大问题”
2019年09月25日 04:52: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高歌 吴小涵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高歌 吴小涵)9月23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剧院座无虚席,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作客浙商大泰隆金融学院商泰讲堂,带来一场主题为“金融与经济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讲座。

  离讲座开始还有15分钟,剧院已经挤爆。没抢到座位的同学,只好在走廊、过道、讲台两侧见缝插针席地而坐,连剧院门口也挤满了人。

  “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理论中的一个门类,和自然科学的理论一样,不仅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更在于帮助人们改造世界。”林毅夫的开场白就把全场学生吸引住了。

  林毅夫说,发达国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做得很好,但自主发明创造这条路不一定适合发展中国家。“发明失败的代价是很大的,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万个士兵才能培养出一个将军。所以我们要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资源,选择这样一条成本少、风险低的道路,在现阶段是可行的。”

  林毅夫还谈道,中国现阶段发展要素比重需要有所改变,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中国需要利用“后来者优势”,引进发达国家的创新技术和产业,转换成我们的新技术、新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林毅夫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来,我国金融与经济的发展。他表示,金融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决定性作用,金融改革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重要措施,“完善金融结构,填补我国金融结构的短板,发展能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支持的中小银行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中国有120多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技术领先世界的企业。“但60%以上的GDP和80%的就业仍由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由于各种原因,他们难以从大银行、股市为主的金融体系中获取投资,要满足中小微企业与农户的资金需求,就离不开中小银行。”林毅夫说,要完善金融结构,首先应该多发展地区性的、县一级的村镇银行。

标签:林毅夫;经济学;剧院;国务院参事室;全国政协常委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济学家林毅夫浙商大开讲:“小银行”解决“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