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带着感情、娓娓道来王菲可以 你也可以
2019年09月25日 04:18: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昨天,微博和朋友圈,被王菲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刷屏了。

  已经N久没出新歌的王菲,哪怕是唱起红歌来,也是我行我素。这首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同名主题曲,被王菲空灵、自在又带点温暖的嗓音演绎出来,竟然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印象中的《我和我的祖国》,都是穿着庄重的晚礼服、一字排开激情澎湃的美声唱法。但王菲偏偏用四两拨千斤的通俗唱法,同样唱得婉转动听。

  不得不说,天后为我们指了明路,原来用通俗流行唱法,也能唱《我和我的祖国》。

  但毕竟我们和王菲之间,隔了好几个杨超越,乐感一般、音色一般的普通人,如何唱好《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找到了杭州资深声乐老师项敏华,来教大家几个小窍门。

  项敏华是浙江省音乐协会常务理事,浙江音乐学院流行系客座教授,当年也是青歌赛金奖获得者。前几天,她的学生邢含铭还成功晋级了今年《中国好声音》的总决赛。

  如果用传统美声的方法来唱《我和我的祖国》,音色一定要“美”字为先,就意味着演唱者要充分打开自己的头腔、鼻腔、胸腔这些通道。

  但大多数人,对什么腔什么腔完全是一脸懵的。所以,通俗唱法唱这首歌的第一要义,就是尽量做到像轻轻说话一样。

  “叙述感出来了,其实很大程度上能转移听者对演唱技巧的注意力。”

  怎样培养叙述感?

  很简单,把这首歌的完整版歌词,先带着感情去念十几遍。然后再去唱,你会发现,感觉“娓娓道来”那种味道就有点出来了。

  也有网友吐槽,说王菲唱这首歌的时候,个人烙印太明显,导致有些地方太慵懒,显得吐字不清。

  “这是王菲的标签,但是普通人唱这首歌,还是尽量要做到字正腔圆,千万不要去刻意‘咬字不清’”。项敏华说。

  毕竟,这是一首歌颂祖国的歌曲,咬字都不清晰了,内心那种情感肯定做不到很好的表达。毕竟,你不是王菲,也不是周杰伦。

  还要注意一点,《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是一首标准的三拍子,所以还是偏欢快的,律动性也很强。

  唱的时候,重拍和轻拍要尽量表现出来,比如主歌第一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像“我”、“我”、“祖”、“一”、“不”这些字,就要加一点力度,把重拍的感觉唱出来。

  “歌有了轻重缓急,自然不会流于平淡,对祖国母亲的那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才会更打动人。”

标签:我的祖国;王菲;我和我的祖国;朋友圈;微博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带着感情、娓娓道来王菲可以 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