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可配合外滩变换光色 112岁外白渡桥“老面孔”国庆节前“换新颜”
2019年09月25日 20:53:09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记者从上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外滩苏州河上的打卡网红景点——112岁的外白渡桥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工程,即将旧貌换新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召开。

  外白渡桥是位于上海市区苏州河汇入黄浦江附近的一座钢桥,是上海市区连接沪东地区的重要通道,人流量、车流量较高。它是苏州河的“老面孔”,已成为了无数人心中承载旧上海风貌的城市性地标。

  景观提升工程分两阶段实施

  从2008年大修至今,桥梁又运营了10年左右,主体结构完好,但附属结构出现不同程度病害。根据现场踏勘外观病害调查,外白渡桥部分钢构件涂装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景观照明灯线、灯具损坏,人行道板、扶手等木结构有破损现象。

  本次外白渡桥景观提升工程的工程范围为外白渡桥整座桥梁,约长110米。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三部分,其中,涂装工程主要是对全桥钢结构涂装体系进行维护,包括桥面系以上钢结构和桥面以下梁底钢结构等;桥面系附属结构工程主要是对全桥人行道板、人行护栏扶手和人行护栏以及其余附属设施维护提升;景观照明工程主要是对全桥景观照明维护提升,包括桥面系以上主桁钢结构、中间车行通道、两侧人行通道以及桥侧布设景观灯,更新景观照明系统。

  整个工期分为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国庆节前完成桥面上部分景观照明和涂装工作,确保国庆节前外白渡桥焕然一新、夜晚全桥亮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阶段是国庆节后,将对两侧人行道板和其他附属设施进行更换或修复,桥梁底部进行涂装,该阶段工期约一个月。

  大桥景观可配合外滩变换

  去年黄浦江两岸夜景提升工程受到广泛好评,而位于黄浦江核心区域、同时还处于与苏州河交汇处的外白渡桥,今年也纳入到整体夜景灯光改造。本次夜景灯光依托“璀璨浦江、魅力上海”的整体黄浦江规划主题,保留外白渡桥的历史文化风貌,并与外滩老建筑的整体夜景风格保持统一,使外白渡桥能够延续老外滩的经典传奇效果。

  这次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对照明设备及控制系统进行全面提升,整体光色与外滩统一,突出表现桥梁的结构形态和工业美感,彰显桥的经典与传奇,并融入金色外滩,高雅、大气、精致、品质感的经典传奇特点;整座桥还将设置不同的场景模式进行控制,平时保持静态琥珀色、暖白色,节日通过控制系统配合外滩、陆家嘴建筑群适度变换光色,深夜则保留功能照明和桥梁内侧结构轮廓照明。

  施工克服天气及交通等不利影响

  据项目总承包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黄伟华介绍,外白渡桥景观提升工程最大的施工难度是交通影响,施工时间是每天夜间23:30-次日6:00时段,并且只能封闭一根车道进行施工。由于外白渡桥是旅游景点,又是连接黄浦区与虹口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行人、社会车辆通行量较大,每晚施工准备与施工收尾工作需要近1个小时,实际有效施工时间只有五个半小时。工程自9月初开工以来,接连遭遇雨水和台风天气,一定程度影响了施工。

  目前,桥面上部整体桁架涂装工程已完成;景观照明工程方面,灯具、接线主体安装工作也已全部完成,灯光调试工作计划9月28日结束,国庆期间外白渡桥将以全新灯光亮相外滩。

标签:外白渡桥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可配合外滩变换光色 112岁外白渡桥“老面孔”国庆节前“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