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很骄傲有中国这样的朋友
2019年09月26日 18:42:25 来源:海外网 牛宁 毛莉 陈洋 付勇超 戴尚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阿尔巴尼亚与中国建交70周年。1949年11月23日,新中国刚刚成立53天,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达了激活阿中关系的宝贵历史遗产、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强烈愿望。

  20世纪60年代起,中国在长达20多年里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全方位援助。在中国的援建下,一个个钢铁厂、化工厂、纺织厂、水电站在阿尔巴尼亚拔地而起;6000多名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离乡背井远赴阿尔巴尼亚工作。贝洛尔塔亚说,“一国工程师和另一国工程师如此默契的一起工作,是非常少见的。”

  经过70年的风风雨雨,中阿两国一路走来,传统友谊的光芒在两国人民心中从不曾熄灭。中国春节在阿尔巴尼亚非常热闹,很多阿尔巴尼亚人都会去感受中国的节日气氛。阿尔巴尼亚人爱过中国节,更对中国人有特殊好感,会把中国人当自己人。贝洛尔塔亚说,“如果你说自己是中国人,很多阿尔巴尼亚人会高兴地说,‘我的中国兄弟,来,坐这儿,我们喝一杯。’”

  站在建交70年的新起点上,中阿之间不仅有丰厚的历史遗产,而且在推动中阿合作方面,还迎来了诸多新机遇。贝洛尔塔亚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等新框架都为阿中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契机。贝洛尔塔亚说,“拥有像中国这样有着70年成功发展经验的国家做朋友,我们感到很骄傲。”

标签:阿尔巴尼亚;历史遗产;驻华大使;欧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很骄傲有中国这样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