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统一战线70年•实践】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
2019年09月27日 13:21:59 来源:统战新语

  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和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及促进中外友好的重要依靠力量,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重要桥梁纽带。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70年来,侨务工作始终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始终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在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中外友好合作、传承中华文化和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将侨务工作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确定了我国开展侨务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奠定了侨务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策基础。侨务部门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团结、动员华侨和归侨侨眷以各种形式参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鼓励华侨优秀人才参与新中国建设,以钱学森、钱三强、李四光、华罗庚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等回到祖国;积极发展侨汇业务,侨汇成为当时国家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建立中国新闻社、中国旅行社等侨务工作专门机构,为冲破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围堵封锁开辟了崭新途径。

  改革开放之后,党中央把发挥几千万海外侨胞的作用,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把握我国大发展的机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侨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侨务政策,紧紧抓住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激发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广大海外侨胞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以各种方式支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促进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积极捐赠兴办公益慈善事业,惠及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体育、社会福利和救灾扶贫等诸多领域;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促进中外友好,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和战略胸怀,勾勒出海内外中华儿女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对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侨务部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遵循,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力促进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紧密相连,构建海外华商及侨胞专业人士联系合作网络,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机制性涉侨引资引智活动,打造“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优化为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海外侨胞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侨资侨智在我国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持续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深入实施“海外惠侨工程”,丰富为侨服务内容,扩大覆盖面,形成助侨生存发展新局面,让海外侨胞有更多获得感。引导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用自己辛勤劳动、诚信经营赢得住在国与当地民众的尊重和赞誉。加强与海外台湾省籍侨胞、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和海外藏族侨胞的联系,增进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发展成就的了解,增强他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员的认同感。

  大力支持海外侨胞发展华文教育,牵头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华文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引领带动华文学校实现“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面向华裔青少年组织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丰富多采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夯实中华民族海外“留根筑魂”的基础。精心组织“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以中华传统节庆活动为契机,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将“四海同春”打造成春节文化“走出去”国家级品牌,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渠道,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彼此交融。

  积极鼓励海外侨胞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宣传“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中国和沿线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有效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互融和人文互通。引导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以生动鲜活、更接地气的形式向住在国社会和民众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巩固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群众基础。

  70年峥嵘岁月流光溢彩,见证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家国情怀;新时代光明前景无比灿烂,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襄伟业的赤子情怀必将尽情迸发。只要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标签:海外侨胞;侨务工作;归侨侨眷;中国梦;中华民族;中国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统一战线70年•实践】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