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海湖湟鱼洄游河道架起“生态公路桥”
2019年09月28日 18:59:1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浡

  新华社西宁9月28日电(记者 王浡)9月28日14时28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浇筑,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工程关键性控制性工程布哈河大桥实现“零误差”精准合龙,这座位于青海湖最大支流上的公路桥,将对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西察高速公路项目是交通运输部《西部规划纲要》“八纵八横”骨架中“横二”线中的一段,是国家连通西部及中东部地区重要的公路大通道。

  作为青海湖最大的支流,布哈河集水面积14484平方公里,河道长286.2公里,是青海湖“湟鱼洄游”的重要河流之一。布哈河大桥是西察高速公路全线三大关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布哈河流域内结构最复杂、长度最长的公路桥,横跨在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大桥全长507米,全桥共15孔,桥宽25.5米,主跨跨度为60米,最大水深3.5米。

  “为了不影响布哈河6月至9月的‘湟鱼洄游’,参建人员在去年顶着刺骨的寒风一直施工到12月中旬,将布哈河大桥悬浇梁主墩和水中墩的桩基础施工完成。”中铁五局一公司副总经济师兼青海片区指挥部指挥长胡从文介绍,今年3月20日项目破冰复工,经参建人员共同努力,布哈河大桥顺利在“湟鱼洄游”之前完成了主墩和水中墩的下部结构,保证了湟鱼安全洄游。

  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党委委员肖继铭表示,西察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有效缓解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区公路交通压力,提高区域交通应急救援及抗灾保通能力,带动沿线地方经济、交通及旅游事业发展,将惠及沿线20万余人口出行。


标签:青海湖;公路桥;洄游;湟鱼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海湖湟鱼洄游河道架起“生态公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