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2019年09月30日 07:10: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渐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庆功会。新华社发

  “挺难的,我们16个队员,没想到11连胜,其实也是11场比赛一场场拼吧。”3:0完胜阿根廷后,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完美战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主教练郎平绷了半个月的神经,终于能够放松下来,去享受胜利的喜悦。

  赛后采访,郎平几度哽咽,“我们队员在一起的时间很长,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像亲姐妹一样。”

  看着队员们欢呼喝彩,郎平的思绪也回到38年前,“1981年,拿到了世界冠军,当时我才21岁吧,38年过去了,没有想到我还会站在这里。”郎平说,日本大阪是她的福地,而她与中国女排的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一段辉煌让时代铭记

  1981年11月16日傍晚,全国人民守在黑白电视机和收音机前,此时,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决赛正在日本大阪体育馆进行,中国队对阵东道主日本队。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扣下了最后关键一分,中国女排3∶2艰难获胜拿到世界冠军。

  中国女排7战7胜,首夺世界冠军,实现三大球历史突破。

  让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是,这仅仅是一段传奇故事的开端。1981年在日本世界杯夺冠后,中国女排接连拿下了四个世界冠军:1982年第九届世界排球锦标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1985年第四届世界杯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这五支冠军队伍里,始终都有郎平的身影——前四年,她是队内的头号主攻手,1986年,她以助理教练身份出征。

  取得这样梦幻般成就,郎平靠的无非是一个“拼”字。

  “我记得特清楚,我们一进体育馆,墙上就挂了大标语,卧薪尝胆,打败日本韩国。”郎平说。

  “每天就是三点一线,训练场、食堂、宿舍。”年轻的郎平知道,“你不比人家多付出,不这么艰苦地去训练,你就赶超不了别人。”

  正是凭着这股刻苦劲,郎平包揽了三大赛的冠军MVP(1982世锦赛,1984奥运会,1985世界杯),也让她赢得“世界第一主攻手”称号,成为球迷口中的“铁榔头”。

  两度出山为传承女排的精神

  1986年,郎平退役了。顶着冠军的光环,郎平原本可以在体制内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到北师大学习英语,之后又自费赴美留学。

  1994年,正在香港带队打球的郎平接到了排协的电话,恩师袁伟民请她回国执教。当时的中国女排深陷低谷,不仅在世界大赛上颗粒无收,甚至在亚洲争冠中输给了泰国,渐渐沦为一支二流球队。

  回国执教,不仅薪水不高,风险和压力都是巨大的,工作也特别辛苦,还要长期面对同丈夫、女儿两地分居之苦。郎平很犹豫,而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的,是国家体委球类司司长的一句:“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

  仅用一年多的时间,郎平就把中国女排从低谷中拖了上来,重回强队之列——1995年夺回亚洲锦标赛冠军,11月拿世界杯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斩获银牌,郎平也获评“世界最佳教练员”。

  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病痛的折磨让“铁榔头”心力交瘁,四十岁的她身体已几近崩溃。1999年,郎平多番考虑后,辞去了中国女排的帅位。

  十多年后,当女排再度出现危机,郎平再次选择了挺身而出。2013年,在排协的邀请下,她再度拿起中国女排的教鞭。她带训练、看录像、作分析,不但周末无休是常事,甚至还曾晕倒在训练场上。

  仅花了两年时间,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巅,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又摘下金牌,如今又再度卫冕世界杯冠,成就中国女排“十冠王”伟业。

  38年里,中国女排的高峰与低谷,郎平都曾亲历过,可以说“女排精神”正是由她而兴起,也由她来传承,“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标签:郎平;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世界冠军;世界杯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