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京城十二时辰
2019年10月01日 06:29: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伟斌 严粒粒 翁浩浩 刘晨茵 沈晶晶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陈伟斌 严粒粒 翁浩浩 刘晨茵 沈晶晶)自豪、喜悦、振奋、期待……9月30日,离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启幕只有一天了,身处北京城,我们已感受到了浓郁的喜气和激昂的情绪。从凌晨到深夜,本报6名记者记录下了国庆庆典活动前24小时的见闻。

  关键词 忙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记者 陈伟斌

  凌晨4时,微弱白光铺陈天际,中国联合航空值机柜台区域经理张亚骞,就已打理好上岗仪容仪表,迅速而又细致。

  9月25日,形如展翅凤凰、洋溢着浓郁国庆氛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张亚骞和同事在南苑机场送走最后一个航班后,含着热泪告别“老家”,带着激动和期待来到这个“新家”。

  “家”搬了,但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从未改变。

  “皮鞋要亮,妆容要靓!”面对我,中国联合航空地服部现场经理戴林精神头十足。对他们而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仅是一个极具深远发展意义的交通枢纽,更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扇“国门”——他们要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民航最高的服务标准和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热情。

  20分钟后,张亚骞和同事抵达了灯火通明的机场人工值机岛。戴林把上岗物资箱递给我,沉甸甸的物资箱里有他们需要确认的行李条、安检单、登机牌等必备用品。

  4时40分,值机台准备就绪。此时,已有不少赶早班机的旅客陆续抵达机场值机大厅。5时整,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微笑着把第一张登机牌递到旅客手中。他们平均每小时要为近千名旅客提供服务。看到旅客们满意和欢喜的表情,张亚骞望了望候机楼外逐渐亮起的天色,倍感自豪。

  晨曦初现,鸟儿欢鸣。这是新的一天,这是新的开始!

QQ截图20191001061937.jpg

记者陈伟斌(左)在大兴机场采访。本报记者 李翔 摄


  关键词 热烈

  羊肉胡同地质礼堂电影院

  记者 严粒粒

  早上9时的阳光开始晃眼,北京的胡同也热闹起来。

  “大爷,地质礼堂往哪儿走?”“您里边儿直走就看见咯!”西四大街的这条“羊肉胡同”里,藏着一家地质礼堂电影院。9月30日是大批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上映首日,影院的所有场次都留给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

  单位团体、一家三口、年轻情侣……许多人早早地换了票在门口等着入场。要问群众观影热情多高涨?4天前,我本想在手机上买一张上午9时放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不料已经售罄。

  8时50分,北京师范大学的26位教师集合完毕。他们的胸前别着党徽,手中挥舞国旗,在影院前合影。9时10分上映的《决胜时刻》是他们选择的影片。

  “这段时间学校正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天就是国庆节,今天看献礼片多应景!”北师大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书记李胜兰告诉我,“我们专门挑了1949年中共中央领导人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故事片。回头再和学生聊聊观后感。”

  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带着孩子来看《我和我的祖国》,希望与孩子分享父辈难以忘怀的记忆。“中国女排刚刚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电影里刚好也有女排故事!”“光看预告片我就眼泪汪汪。所以今天我特地做了准备!”掏出手绢儿,她不好意思地说。

QQ截图20191001062036.jpg

记者严粒粒(左)在电影院前采访。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关键词 喜庆

  东单“不忘初心”主题花坛

  记者 沈晶晶

  下午3时许,秋日的阳光洒满大地,衬得花草格外鲜艳。地铁东单站D出口,“南湖红船”与“延安宝塔”居中,早小菊、凤凰木、一串红等植物环绕,相融而成的“不忘初心”主题花坛前,游人依旧络绎不绝。

  “真漂亮!”看着高9.5米、占地200余平方米的花坛,举着小红旗的北京丰台区居民吴亚娟一边拍照留念一边感叹。

  她说,长安街沿线的12座立体花坛各具特色,其中这座非常契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气氛,因此她吃完午饭就坐地铁1号线从城南一路赶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南湖红船,重温共产党诞生历史和革命历程,觉得特别亲切、感动。”

  游人身后,穿着亮黄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吸引了我。他叫王建锋,来自北京花木公司,也是这座立体花坛的养护负责人。自9月初200个主题花坛、2000万盆鲜花亮相北京街头以来,他和同事就开启全天候值守模式,每天上午9时浇水,每隔两三个小时巡检一次,哪里干了就及时补水,哪里歪了立刻摆整齐。

  “这两天最关键,隔一小时就得来看看。”说话间,王建锋拿起水管、打开阀门,清水滋润眼前的一串红,显得鲜艳夺目,“我们辛苦点没事,就盼着它们能以最美的样子迎接国庆!”

QQ截图20191001062150.jpg

记者沈晶晶(左)在花坛前采访。本报记者 李翔 张孙超 摄


  关键词 祝福

  北京中央商务区

  记者 刘晨茵

  入夜,北京开启了另一种美丽模式。我站在东三环国贸桥“金十字”处往天安门方向望去,北京银泰中心、国贸中心、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等北京中央商务区几栋主要建筑依次点亮,长安街沿线楼群的璀璨灯光倒映在美丽的通惠河上,金水相生。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30日起的每晚,从繁华的中央商务区到时尚的三里屯,从城市副中心大运河到奥林匹克公园等建筑群开启国庆灯光秀,“祖国万岁”“我爱你中国”等文字的光影以及烟花、铜鼓、红绸、中华祥瑞纹饰等各种流动变幻的图案,为游客献上视觉盛宴,并一同祝福中华大地更加壮丽秀美、人民生活更加美满幸福、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中央商务区,最显眼的是北京银泰中心,三座摩天大厦呈“品”字形矗立,主楼顶端亮着红色景观灯,玻璃金字塔的框架结构仿照中国灯笼设计,在夜色中绽放红色光芒,引得不少人驻足观赏。

  “来来来,我帮你和灯光秀合张影。”在街边执勤的志愿者小余看到我一直拿着相机在拍照,忍不住建议。她告诉我,很多路过的行人都被灯光秀吸引过来。两小时,她已经帮20余人拍照留念了。

QQ截图20191001062258.jpg

夜色中的北京银泰中心灯光璀璨。本报记者 刘晨茵 摄


  关键词 爱国

  地安门西大街乐春坊胡同

  记者 郑文 刘晨茵

  “老头,扣紧了吗?别来阵大风就给刮地上了。”清晨6时,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乐春坊胡同居民谢玉琴与老伴周长顺早早起床,在自家小院门口迎着晨曦挂五星红旗。

  往墙上插挂国旗这短短几秒钟的事,周长顺早已轻车熟路。可谢玉琴还是不放心,她轻轻拍了拍红旗,又轻抚几下,旗面就更加平整了。

  天逐渐亮堂,我们仔细一打量,才发现两位古稀老人身着“情侣装”,脚踩锃亮皮鞋,精气神十足。

  他们在乐春坊胡同居住了40余年,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谢玉琴回忆,大约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街坊邻居就养成了一到重大节假日挂国旗的习惯,且一直保持到现在。平时国旗存放在居民自己家里,或者由居委会统一保管,到了节假日,家家户户都把国旗挂出来,“街上一溜儿都是红的,多喜庆啊。晚上收回去早上再挂出来,怕刮风下雨弄脏嘛。”

  对我们说起迎接国庆的感受,谢玉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幸运,为自己骄傲,也为祖国骄傲!”

  伴随天亮,北京不少街道与社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8时整,新街口街道办事处门口,街道保安队队长吴亚东带领队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为新中国庆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全力以赴投入国庆安保工作。”吴亚东说。

QQ截图20191001062342.jpg

谢玉琴与老伴在挂国旗。 记者 李震宇 王建龙 摄

  关键词 坚守

  “彩车村”入口处

  记者 翁浩浩

  10月1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彩车是一大看点。

  9月30日中午12时许,在“彩车村”入口处附近,我遇到了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

  千里之外遇老乡,我们热聊起来。到北京的这段时间,他们每天从上午8时一直工作到晚上11时。“这非常考验体力,所以这次我们把身强力壮的技术骨干都带过来了!”团队负责人吴杰军拍了拍身边小伙子的肩膀,笑着说。

  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中有的负责机械,有的负责电气,有的负责灯光。离群众游行举行已不到24小时,他们在对螺丝松紧度、电线接口等重要参数作最后核对。

  12时20分,他们叫的外卖到了。中午的伙食是排骨、蒸蛋加米饭。员工们把外卖往地上一摆,你一盒我一盒分配好,而后或坐台阶,或三三两两站着吃起来。吃饭时间,大家的表情放松了很多。不过,10分钟左右,大家就陆续吃完了。

  “在北京,我们基本是快餐和面条轮着来。大家对吃并不在意,一心只想着把工作做好。”电气工程师王挺表示,听之前的新闻发布会说,今年群众游行有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能亲历这么隆重的活动,再苦再累都值了!”

QQ截图20191001062422.jpg

翁浩浩(右)在“彩车村”入口处采访。本报记者 李翔 摄


  关键词 铭记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

  记者 刘晨茵

  从北京大学东门走进校园,喜庆的主题花坛把校园打扮得格外亮丽。融融未名湖,巍巍博雅塔,气势恢宏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就如一幅宁静淡雅、气韵悠长的画卷。

  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奋进70年,与共和国同行——北京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9月30日正式开展。200余张图片,回顾了70年来北京大学与新中国同心、与人民同行的奋斗历程,展现广大师生为实现几代北大人梦想的奋进脚步,北大人昂扬的青春姿态格外亮眼。

  “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人身上都烙有家国情怀,来到北大学习后,我对这一点的体会更加深刻。”在广场上,记者碰到正在参观图片展的物理学院浙江籍学生王秋原。收到学生会发来的展览通知后,他一忙完功课就马上来看展览。

  “铭记历史,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中国。中国梦是我们每一名青年学子的梦。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更多青春的力量。”王秋原认真地说。

QQ截图20191001062512.jpg

王秋原正在参观主题图片展。  本报记者 刘晨茵 摄


  关键词 难眠

  西城区文兴东街

  记者 沈晶晶

  夜幕已沉沉落下,驻地外的街道人与车都很少,静谧而安宁。但安吉余村人鲍新民却难以入睡。他心中的激动、感动、期盼,好像在等待一个鼓点。

  9月25日,他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并接受颁奖后并没有回浙江,而是选择留在北京参观学习,感受国庆前的特别气氛。而10月1日清晨,他就要从驻地坐车出发,前往天安门。

  此时此刻,他回想起了宏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想起了华灯溢彩的正阳门、前门,想起了处处装点着鲜花与红旗的北京城,也想起了路上遇到的那一张张笑脸。“从每个角度看,你都能感受到伟大中国的庄严、强盛、喜庆。有了强的国,才有美的家。”他对我说。

  “最美奋斗者”这份荣誉对他来说特别厚重,每每凝望,他的思绪都会不由自主穿越时空,回到家乡。70年来,余村这个浙北小山村的每一步都与共和国发展同频共振。特别是10余年来,他们率先实现了发展理念与经济模式的转型,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鲜活样本。“我代表的是千千万万个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美奋斗者’。”鲍新民说。

  时间接近10月1日零时,他的心似乎已飞到盛装就绪的天安门,整装待发的阅兵方队如在眼前。

  今夜,注定难眠。今夜,心潮澎湃。今夜,期待盛典。

QQ截图20191001062549.jpg

深夜,鲍新民期待10月1日的到来。本报记者 沈晶晶 摄


标签:国庆庆典;北京城;喜气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京城十二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