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70周年大阅兵,中国至少有这四大收获
2019年10月01日 19:52: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王坎

  今天,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刷屏了。

  1.5万官兵、160余架飞机、580台套装备、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威武雄壮,震撼人心,看得人热血沸腾。

  兴奋激动之余,我们再来看看70周年大阅兵让我们收获了什么。

  1.致敬历史,全体中国人上了一堂宝贵的爱国教育课

  大阅兵,是对70年辉煌历史的致敬。

  这次大阅兵,在重点环节精心设计标兵就位、吹奏号角、报告致敬等仪式,国之大典的浓厚氛围尽显。

  56门礼炮70响轰鸣、直升机编组呈现“70”字样、飞机喷拉七道彩烟……国庆大典的种种细节都寓意着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

  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就是编组了战旗方队。

  在大阅兵中,战旗方队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在五大战区指挥员引领下,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的猛士车缓缓驶过天安门。

  这些战旗是从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荣誉功勋部队遴选出来的。“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

  这既是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致敬,也是向我们党和军队的“苦难辉煌”致敬。

  今天阅兵式上,一个细节看哭了无数网友。两辆车牌号尾号为1949和2019的阅兵车,其中1949那辆车上是空的。短暂的困惑后,网友瞬间泪奔:英雄一直都在!这盛世,也将一直会在!

  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70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可以说,大阅兵给全体中国人上了一堂宝贵的爱国教育课。

  无数国人在这一天重温历史、感怀巨变,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2.彰显国力,14亿中国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大阅兵,是国力的显现。

  这次大阅兵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比庆祝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还要大。

  此次阅兵规模之大,吸引了外媒强烈关注。在阅兵之前外媒就预测,大阅兵将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进步。

  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所有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受阅的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

  32个装备方队,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按照联合作战编成接受检阅。

  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集中展示了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

  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我们只有17架飞机。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

  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

  此次大阅兵,160余架飞机振翅长空,傲视苍穹!12个梯队相继飞越天安门上空。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N首次亮相。

  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此情此景,14亿中国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3.检验全军,全面重塑后的人民军队战力提升

  大阅兵,是对人民军队的大检验。

  以2015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人民军队开启了一场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

  这次阅兵是人民军队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改革成效如何,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而看过整场阅兵后,我们可以放心并自豪地说,人民军队浴火重生!

  此次受阅的徒步方队,是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除单一军种方队编组外,其余方队均由相关军兵种联合编组。其中不少是首次亮相。

  例如,领导指挥方队,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院校科研方队,体现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

  而受阅的先进武器装备,更是让人大呼过瘾!这次大阅兵,装备方队注重联合编组、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受阅装备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例如,无人作战模块,展示陆军、海军、空军无人化作战发展方向,不少无人装备是首次亮相;信息作战模块,安排战略支援部队网电对抗、信息通信、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等装备参阅,展示对天基信息系统的组织运用。

  最惊艳的莫过于首次亮相的“快递小哥”东风-41核导弹,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人民军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保家卫国、捍卫国家利益,人民军队有决心也有能力!

  4.宣示决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阅兵,常常被一些西方媒体解读为“秀肌肉”,但我们要真心说一句,你们想多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阅兵前的重要讲话中,明确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态度: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应:70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我们既没有意图,更没有必要通过阅兵来“秀肌肉”。

  70年来,中国军队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中国军队越强,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会越多。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在枪林弹雨中守护和平,迄今已有多名维和勇士牺牲在异国他乡。

  中国无战事,中国军人却有牺牲。此次阅兵首次安排了维和部队方队参阅,就是向这群勇士致敬,就是向世界宣示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履行大国责任的担当。

标签:阅兵;人民军队;致敬;中国;方队;受阅;作战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周年大阅兵,中国至少有这四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