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
2019年10月02日 06:23:04 来源: 新华社

  10月1日上午,喜悦和豪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倾情绽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70周岁生日。

  1949年10月1日,同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中,不少受阅武器装备是从战场上缴获的。而今,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规模之大、类型之全创历史之最。

  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强军之变,彰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雄心壮志。

  1949

1.jpg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由1.64万余名官兵组成,动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等。

3.jpg


  在开国大典阅兵中,不少受阅武器装备是从战场上缴获的,仅各种口径的大炮就有日式、美式、德式、英式等,所以有人说当时我军的武器装备是“万国牌”。图为我军缴获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

5.jpg

  只有17架飞机参加开国大典阅兵,而且还是东拼西凑组合起来的,没有一架“中国造”。演练中,这些飞机经过天安门上空的时间太短。于是,有人想出一个主意:让部分飞机飞两遍。

7.jpg

  开国大典阅兵,共动用火炮119门。图为1949年10月1日,受阅部队用骡马拖拽着火炮,参加分列式。

  2019

2.jpg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受阅官兵近1.5万人。人数少了,但方队军种要素更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集中同台亮相,体现军队建设现代化、凸显联合作战新能力。今天,我们可以自信而豪迈地对先辈们说:这盛世,如你所愿!

4.jpg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受阅装备均为国产。装备方队按作战体系进行编组,共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七大模块,呈现了部队改革重塑后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图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战坦克99A坦克。

6.jpg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有160余架飞机受阅,均为我国自主研发,代表了新时代空中整体作战力量,也标志着我国空中力量体系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图为受阅的领队机梯队。如今,受阅飞机不用再飞两遍了。

8.jpg

  火箭军部队首次以战略军种的名义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有底牌才会有底气。如今,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作为受阅装备方队的压轴巨阵,由7个型号导弹方队组成的战略打击模块,驶过天安门。图为东风-41核导弹方队。


标签: 阅兵;北京天安门广场;武器装备;国庆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