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山地户外运动专家:假期户外运动切莫“任性”
2019年10月03日 10:29:2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华梁

  新华社成都10月3日电(记者 李华梁)国庆长假,不少热衷山地户外运动的“驴友”又跃跃欲试。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高敏提醒,假期往往也是事故高发期,户外运动团队在做好装备等方面的准备以外,也要注意申报备案和团队内部的管理,切不可任性而为。

  高敏说:“低海拔登山和徒步穿越相对来说门槛不高,对技术、装备等方面要求较低,使得参与人数众多,但也容易导致大家放松警惕。出行前一定要做好计划,充分的准备就是安全的保障。有些‘驴友’对户外运动一知半解就要‘一试身手’,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出发前的准备,高敏认为,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除了必要的照明、保暖、给养品等装备外,还要有体能、心理、资料上的准备。同时,对于要去的地方也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今年四川雨水比较多,要多了解当地的天气情况,并结合前几年的天气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国庆假期期间,四川山区的雪一般来说不是很大,但个别时候也会下大雪,去年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所以也要做好预案,万一下大雪被困了怎么办。”高敏说。

  高敏坦言,近些年来,大家的保险意识和装备意识其实都已经逐渐建立起来了,但是管理意识仍需要加强,一方面是进行相关的申报备案,另一方面就是团队内部的管理。

  进行申报备案,在高敏看来其实就是一个排查安全隐患的过程。他说:“户外路线是否合理,是否有专业资质的向导,有没有应急通信手段……这些方面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把关,与此同时,进行申报备案后,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相关的救援队伍也能更快掌握情况并展开救援。”

  “另外,以往的案例中,一些团队组织松散,就容易出现问题。比如有的队伍在露营徒步期间,成员在体力等方面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人身体状况不好走得慢,赶不上队伍,结果落单,出现不测。山地户外运动,讲究团队精神,特别要注意团队内部管理意识的建设。”

标签:团队;备案;申报;登山;管理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地户外运动专家:假期户外运动切莫“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