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付费自习室成热点 每天为“环境”付费百元你愿意吗
2019年10月05日 09:42:25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记者 周益帆 唐国荣

  据中国之声报道: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人外出旅游休闲,也有一部分人抓紧难得的假期突击学习。近日,北京、上海、安徽、山西多地出现了付费的校外自习室。房间里摆上被分成多个小隔断的桌椅,每个小隔断以每小时几块钱的价格出租,这种新型消费产品有市场吗?

  校外付费自习室成假期消费热点

  一个房间中,摆上打了隔断的桌子,一人一小格,安静的环境,周围人学习的劲头,似乎也能给自己带来高效率。早在2018年,豆瓣等平台,就有来自上海的用户称,城市少了一个可以清净学习的地方,所以开了一家这样的“自习室”,欢迎大家体验。还有一位武汉的用户发帖征求意见:“开一家这种收费自习室可行性怎么样?”下面有不少评论觉得,这样的模式可能不会受欢迎。

  实际上,目前在北京、上海、合肥、山西多地都出现了这类校外付费自习室。合肥女人街的一家自习室,面积几百平方米,里面被分割成一个个座位和小房间。一位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学生说:比起来学校的自习室,校外的更安静高效。

  “自习室毕竟免费嘛,人比较多,你要是占个位子比较难,而且那里面对环境,自律性要求比较低,有时候可能会比较吵,有人讲话啊,吃东西啊,这种大声喧哗,都有可能存在,但这里就不存在,因为它要求比较严。”

  付费校外自习室的开放时间,基本上都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二点,和学校里自习室差别不大。价格按小时计算,一般几块钱一小时。

  “A区的价格是6块钱一小时,然后B区和C区的价格是8块钱一小时, B区和C区会比A区的位置稍微宽一点,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就是两个小座位的价钱。”

  一间自习室如果可以容纳100人,每人6元/时,一天10小时的营业时间,收入差不多可以达到6000元。中国之声记者搜索发现,在北京,差不多有十家校外付费自习室,集中在中关村、五道口一带,上海则有近二十家类似的自习室。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家自习室负责人说国庆期间基本满座,多家门店提前将7天的位置全部约出。北京中关村附近的一家自习室店员表示空位置还比较多:

  “学生全天70,非学生80元全天。新用户首次体验首小时4.5元。会员卡最低10小时180元,30小时390元。还有周卡、次卡,周卡480元,次卡是10次再赠1次,650元。”

  自习室一般提供电源、茶水等服务,也会对消费者提出要求:

  “有免费零食,还有茶水服务可以点。吧台区域,隔断间都是一样价格,随意坐但不能占座,每个座位都有电源,不能吃外卖,可以带无味的零食,不要求绝对静音,但大家都能保持安静。”

  这种新型消费产品有市场吗?

  山西一家付费自习室的负责人说,创办的原因是自己以前上学抢不上座儿:

  “建立这样一个自习室,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高效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的群体主要还是学生,以及有学习需求的人。”

  上海的一位创业者对媒体表示,平均一家的投资运行成本大约在几十万到一百万不等,按目前的盈利来说,两年内可以回本。其中一家门店的店员说:国庆期间人比往常多一些。

  “平时不会人很多,主要是节假日或者周末的话人会稍微多一点,但您提前订的话肯定都有座位,因为十一期间的话人稍微多一点,你要直接过来定座的话,可能没有。(您建议还是要预定是吧?)对,建议是您确定好时间要过来的话,一定要跟我们说一下。”

  运营者热切期待这一模式能吸引更多有需求的城市白领及学生群体,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会买账吗?有消费者觉得,考试高峰期,自习室占不到座位,能有个让人安心自习的地方,这钱花得值得:

  同学1:“价格我觉得可以接受。”

  同学2:“我觉得价格怎样都行。”

  同学3:“舒畅的心情会给人一种不错的高效率,这边在我看来比在学校更舒适更温馨,像这种隔间式的,就可以自己学自己的,不会有对比的感觉,被别人监视的感觉。”

  也有学生表示,上自习本来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现在却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我基本不会去,因为第一个比较远,第二个在学校稍微来早一点,就可以在这占个位子,我何必要花钱上那去。”

  有专家认为,这类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一个原因是高校向社会开放的程度不够,尽管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但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有些高校既缺乏开放的主动性,也担心开放会增加安全隐患和管理成本。

  如果可以探索新的开放机制,比如,通过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整合社区内的学校、公共场馆资源,招募志愿者,以会员制方式,向社会开放这些资源,也许可以更有效地服务社会。


标签:自习室;付费自习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付费自习室成热点 每天为“环境”付费百元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