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庆假期前4天5.42亿人次出游 消费4526.3亿创新高
2019年10月05日 10: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庆假期过半,旅游消费如火如荼。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国庆假期前四日5.42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

  10月2日晚,上海外滩核心区域客流人数最高瞬时值达7.1万人。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国庆假期前4天旅游消费超4500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

  其中,10月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36亿人次,同比增长7.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43.8亿元,同比增长8.26%。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国人的旅游热情充分释放,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尤其是热门景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出现了“人从众”的状态。

  10月3日,乐山大佛景区迎来国庆长假客流高峰,景区内游人如织。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多地景区开启限流模式

  为了防止过度拥挤,提升旅游体验舒适度,多地热门景区开启限流模式。

  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0月1日至7日实施限流,限流每日参观游客总人数为6.5万人次;陕西华山景区9月30日18时至10月8日8时对景区客流实行限控,华山门票每天销售限额为2.5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大佛景区每日游山票限额2.24万人。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各景区为应对大客流,积极采取强化公共交通协调联动、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加强车流监测和分流工作、完善道路指示标识系统、调整景区开放时间等措施,推动景区提质扩容。

  比如,八达岭长城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早晨提前至6:00,晚间延至20:00左右,同时开放部分夜长城。山西五台山景区将“智能”与“人工”相结合,除了智能票务系统、“五台山游客服务中心”微信购票途径外,景区还配备自助售票执勤人员,为游客解决出行困难。

黄山迎客松景点附近游人如织。杨传琳 摄

  假日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

  随着出游人次的不断增加,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形势依旧严峻,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各景区管理机构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广大游客安全。

  目前,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北京、四川、广东、广西、江西、宁夏、湖南、重庆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国庆期间连续深入多个景区景点开展巡查和暗访工作,实地推动假日旅游安全保障落实。

  在福建武夷山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可将游客的所有信息数据,包括游客迁徙、游客画像、游客旅游动态等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了解景区各区域的游玩热度,如遇突发事件,平台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科学计算给出应急疏散方案。

  10月3日,成都宽窄巷子景区迎来游客旅游高峰,景区内游客人头攒动,人山人海。安源 摄

  红色旅游受到追捧 国庆彩车成网红

  今年国庆,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市民休闲聚集地设立了大型LED显示屏,开通了电视直播信号。“开天辟地”“不忘初心”等70组彩车,陆续在北京展览馆、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地展出,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成为国庆最热网红。

  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广州等红色旅游热点城市受到广大游客欢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国庆长假期间,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著名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旅游迎来“高峰模式”。据统计,10月3日,该景区接待中外游客达到3万人次,掀起金秋敦煌旅游新高潮。王斌银 摄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还有啥新特点?

  自驾游、家庭游、定制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假日期间,“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

  家庭游、定制游引领新时尚。夜市餐饮之余,更多游客和市民一起走进音乐厅、话剧院、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

标签:国庆;景区;游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庆假期前4天5.42亿人次出游 消费4526.3亿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