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普陀为远洋船做“法律体检”
2019年10月08日 06:44:0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陈英

  日前,舟山市普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海警普陀第一工作站、区司法局等9家单位共同组建了远洋渔船“综合法律体检”工作平台,使更多远洋渔船受益,维护海上治安稳定。

  普陀区拥有各类远洋渔船380艘,远洋渔船数量、产量以及产值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远洋捕捞由于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原因,劳资纠纷、渔业安全事故、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办案中,我们发现涉案船员大多法律意识淡薄,管理人员矛盾纠纷防控化解能力不足,让问题激化产生严重后果。”普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胡胜说。

  9家单位联盟出击,围绕“综合法律体检”工作平台,将工作细分为在岸、离岸、回岸三个阶段。“少数船员在上船前具有心理问题,碰上海上艰苦的工作环境,极易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胡胜告诉记者,在渔船航行前进行违法犯罪、身心健康、人际关系等三项“体检”,可以从源头上防控矛盾纠纷的产生。此外,通过离岸体检、实时跟踪、回岸复检等一系列措施,可以避免矛盾久拖不决。

  去年以来,普陀区10余家远洋船企中的50余艘渔船参与“体检”,涉及中外船员2000余人次,普陀区检察院发现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18起。目前,普陀远洋渔业刑治案件接警率及劳资纠纷明显下降。

标签:渔船;体检;普陀区检察院;工作平台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为远洋船做“法律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