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心系群众,专“啃”硬骨头
——记乐清市柳市镇镇长陈鹏
2019年10月08日 06:45:0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33天,327户拆迁户全部完成签约。这是乐清市城南街道南岸村2017年5月创下的纪录。这一成绩,也创造了当时乐清城中村改造最快签约纪录。要知道,此前,乐清全市城中村改造一直难以快速推进。

  “啃”下硬骨头的,便是时任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鹏。他是同事眼中专“啃”硬骨头的干部。基层工作什么最难?有人说莫过于征迁工作。但是陈鹏却硬是在这项工作中,带领“城南狮营”不断创造一个个新成绩。

  今年1月,陈鹏从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调任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这位新镇长可没想到,善“啃”硬骨头的他刚履新,就收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十几年打不通的智广路。这条路连接着新老104国道,周边是多个物流点,打通后将大大缓解这一路段的拥堵情况。但由于这条仅80米的路涉及3亩土地,多年来因为征收方案无法通过,屡建屡败,始终无法打通。因此,当陈鹏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召开协调会,制定计划,还多次赴现场组织调研,制定了让大家尽可能受益的征迁、建设方案。

  “村民不同意,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把未来能带来的发展讲明白,把眼前不会丢失的利益讲清楚。”大会上,陈鹏讲思路讲方法。会后,他又请来镇、村干部,嘱咐他们一家一户上门拜访,摸清承包户到底有什么难处,逐一破解。承包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道路工程终于启动了。

  “啃”硬骨头,要关心群众利益,更要有敢于碰硬的铁腕。陈鹏曾在乐清一档问政节目上公开向当地群众承诺,要在年底前完成银溪路的征迁。银溪路位于乐清城区最繁华地段,而这条路上8层的赵家楼造价百万元,租户十余户,年租金达50万元。村里人说:“只要拆掉赵家楼,我们主动迁。”

  这栋赵家楼可是当地的“老大难”,前些年,当地通过赵家的亲戚朋友、村干部打人情牌,都没能成功。为兑现承诺,陈鹏每天下班后,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查阅相关资料,终于在庞杂的文件中发现了施力点:原来,赵家楼此前房屋存在移位情况,在整改通知下发后,屋主从未进行整改,也未补办相关手续,陈鹏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勘察,确认该房屋确实存在移位,属违建情况,同时属于10户以上的群租房,存在消防隐患问题。街道多部门立即联合行动,要求限期拆除房屋。

  封条贴上的第5天,赵家楼的主人坐到谈判桌前,经过20多天的谈判完成签约。

  赵家楼的签约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仅用一个月时间,当地就拆除了银溪路3年来久攻未决的41户65间房屋,共1.2万平方米。至此,距离陈鹏承诺完成期限还有1个月,城南街道干部的士气高涨。

  拆掉一个个城市疮疤,建起幢幢新楼房,拓出条条大通道。3年间,乐清市城南街道面貌一新。

  采访结束之际,陈鹏身边的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刚搬入新房的拆迁户们找到陈鹏表示感谢,明亮舒适的新房让他们的生活更幸福。

标签:城南街道;陈鹏;乐清;赵家楼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系群众,专“啃”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