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献礼影片为何又燃又催泪
2019年10月08日 07:02:08 来源:浙江日报 张萍

  今年国庆电影档有点特殊。《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爱国题材电影获得超高话题度,又燃又催泪,上映一周左右已经取得极为亮眼的票房成绩。其中,《我和我的祖国》更被网友评为“最好哭”的电影,预售1.9亿元,上映36小时破5亿元,59小时破10亿元。

  素闻“好看”“好笑”,而网友为《我和我的祖国》发明了新词——“好哭”,一个饱含自豪欣慰感动等复杂情绪的新词。

  《我和我的祖国》纵跨70年,以“前夜”“相遇”“夺冠”“回归”“白昼流星”“北京你好”“护航”7个单元,串起开国大典、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香港回归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时刻。从新中国建立以来70年建设、改革和发展历程中截取的这7个重要片段,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极具代表性的瞬间,是几代中国人接力建设新中国的有力见证。

  纯粹的忆苦思甜,单一的说教抒情,不会产生如此令人心曳神摇的观影体验、收获老中青通吃的口碑。献礼电影拍得口碑和票房兼收并不容易。《我和我的祖国》打破宏大叙事的一般构架,从平凡人的生活和经历切入,讲述大时代在小人物身上留下的印记,让历史重大事件的集体记忆与个人生活碰撞出火花,接地气、有温度,更能激发共鸣。

  除了反映时代变迁,有人总结,这7个单元都有相对应的个人主题:信仰、牺牲、成长、执着、救赎、希望、坚守。与电影相似,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处具体的历史情境中,都要面临考验和挣扎,但是只有直面责任、荣誉和使命的选择,才能穿越历史风云,最终沉淀下来。戳中心脏的“好哭”,正是那些不易但必须作出的选择:恐高,22.5米的旗杆上还是不上?面对等待了3年的爱人的呼唤,认还是不认?珍贵的奥运开幕式门票,让还是不让?荣誉面前,是进还是退?

  叫好又叫座的献礼电影背后,是强大的内容和拍摄阵容支撑,是中国电影的进步。《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张一白等七位一线导演合作拍摄,黄渤、张译等一大批知名演员担纲出演,这个中国电影“梦之队”没有让观众失望。无论是叙事手法、故事结构和画面语言,还是对历史认识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国产电影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标签: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电影;爱国题材;预售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献礼影片为何又燃又催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