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内游收入创新高,算算细账才明白方向
2019年10月09日 02:49:24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今年长假期间,国内旅游消费再创新高。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长假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这份成绩单非常亮眼,充分展示了国内消费的强劲内生动力,实现今年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更加有底气。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长假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这又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据。一般而言,当人们口袋有“余粮”的时候,才有出门旅游的想法和激情。旅游消费不断创新高,也就从侧面反映了个人或家庭收入水平的提升。

  不过,数据反映的是国内旅游经济的“量”,随着休闲旅游的普及,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旅游的“质”。而在这方面,是时候算一算细账了。超过7亿人次的游客,充分显示了人们的旅游热情,而国内在景点设置、旅游服务、购物消费等方面,能否跟得上休闲旅游行业的迅猛发展呢?不得不说,在这方面也是有所缺憾,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景点票价贵,是这么多年来经常被人吐槽的一个问题。虽说现在国内多数博物馆都已实现免费开放,但仍有许多景区票价过高,让人觉得不值。近日,河南开封某大宋武侠城在网上突然火了,据悉这个人造景区的门票只要60元,游客却能够看足七八十场真人表演,“保证一天看下来不带重样”,非常“硬核”,去过的人都觉得太值得了。看了视频,这简直是一个集山寨之大成的游乐场,可为什么满意度那么高?这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许多人对国内某些景点又贵又没啥看头的不满。

  旅游经济不等于门票经济,但许多国内景点仍停留在“圈地卖票”阶段。有魄力和胸襟像杭州西湖那样对游客免费开放的,至今仍是凤毛麟角。今年笔者还见过更夸张的景点,某地干脆把一小块沙滩围起来卖门票,而买票进去后除了沙滩外就是要另外花钱消费的游乐设施,令人无力吐槽。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提高,像这样赚快钱的地方和景区很难说还能吸引众多游客驻留。

  另一个就是旅游服务质量的问题。还说福建某地,那里有一个沙滩,网上照片看起来美轮美奂。但要到那里去,如果不熟悉当地情形的话,很多人会选择购买一两百元一人的船票套餐,而且便宜的套餐还不包括鱼骨沙洲景点在内。可买了178元一人的套餐后能享受什么服务呢?运送游客的船是当地的泡沫木船,非常简陋而又拥挤,码头则是当地村里自己设立的一个卖票点(再把游客分配给私人的小木船),又脏又乱。由于在长假期间,鱼骨沙洲的旅游体验自然不会那么好,这且不说;套餐里的所谓鱼排海钓、趣逗河豚、鱼排海钓,无非是把你拉到一个鱼排上,抓几只平时养在那里的河豚(让它肚子鼓起来)、海龟给你看看,让人哭笑不得。最可恶的还有餐馆宰客,小海鲜也漫天要价,不知让多少游客胆战心惊。

  说这些也不全是为了吐槽,而是从国内游的长远发展着眼,否则数字再漂亮,也难以真正满足民众旅游的品质需求。


标签:游客;国内旅游;长假;消费;套餐;景点;鱼排;旅游;河豚;创新 责任编辑:叶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游收入创新高,算算细账才明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