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主旋律影片成就“最强国庆档”
8天3部票房超50亿元
2019年10月09日 03:33: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董小易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整个国庆假期,大家的观影热情居高不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献礼片表现强劲,从9月30日到10月7日,8天共产出票房超50亿元,相比之前的国庆档票房纪录几乎翻倍,比去年10月整个月的票房还要高。

  随着3部影片的热映,中国电影票房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截至10月3日,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截至10月8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的票房分别突破22.56亿元、20.23亿元和8.32亿元。

  不仅票房高,口碑也不错。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等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国庆档档期满意度为88.6分,创造了此项调查开展以来的档期满意度最高分。其中,《我和我的祖国》首次突破90分,以91分创造了单片满意度新纪录,成为被调查的267部影片中观众最满意的影片。《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分别以87.1分、85.4分居历史调查第6位、第12位。

  浙江星光院线总经理富海芳说,今年国庆档票房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看两部或两部以上的观众不在少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去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样的片子,也是爱国情怀的一种表达方式。长假期间如果不出门远行,电影是很多人的休闲首选。”富海芳说。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认为,3部影片的成功有其必然性。“很多人认识到,3部影片既有符合时代精神的主流价值,又熟练运用类型化的叙事方式与年轻人对话,再利用商业化的手段和方式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进而形成了持续的观影热潮。”值得称赞的是,影片让具有不同经历的观众产生了不同的情感体验。比如《我和我的祖国》,有人觉得《夺冠》最有观影效果,有人认为《北京你好》最接地气,“细节控”则为《相遇》中出现的那本《青春之歌》以及《北京你好》的对白运用点赞……从叙事层面看,影片巧妙且有效地将献礼片体大思精的宏大叙事化为个体叙事,实现了个体“自转”与国家、社会“公转”的平衡和统一,实现了主流价值观的有效表达、有效传播。饶曙光说,中国的主旋律影片已经进入了“3.0时代”。

  宁海某影院经理姜喆表示,主旋律影视剧要让大家喜爱,就不能板起脸讲故事。“在进入影院之前,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觉得主旋律影片一定拍得很‘正’。没想到,里面好几个故事,都是从小市民的角度来呈现的,全场欢声笑语不断,完全超过了观众的预期。这也是主旋律影片未来拍摄的新方向。”姜喆说。在影院,还有不少老年人在孙辈搀扶下入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这说明这些故事能够引起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共鸣。

  今年的“最强国庆档”,也让业内人士看到了电影行业的更多可能。电影制片人、影院已经逐渐意识到,国庆档是和春节档一样重要的存在,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主旋律影片在这个档期上映。


标签:票房;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国庆;中国机长;主旋律影片;攀登;中国;献礼;影片 责任编辑:叶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主旋律影片成就“最强国庆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