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加大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查处案件328起
2019年10月11日 14:39:4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振东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自8月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启动以来,目前上海已破获、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28件,涉案总金额30多亿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285人。

  按照“百日行动方案”要求,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其中,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立食品药品(知识产权)支队,百日行动以来共破获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3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加强互联网领域商标侵权行为打击,行动期间共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案件176件;上海海关开展“龙腾行动2019”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在出口渠道查获涉嫌侵犯参展商知识产权案件,查扣侵权物品1000余件,案值50万元。

  在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上海也着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关于常见知识产权犯罪的量刑指引》,指导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在全市首次判决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案件;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设立进博会检察官办案组,对进博会知识产权案件采用专门标识、专门报送、优先处理一体化模式,开展涉进博会刑事案件专项诉讼监督;上海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新增设上海会展海关,具体承担上海关区国际性展会及进出境展品的监管与服务等。

  当前,各成员单位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驻点服务和保障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已开展进博会驻会人员实战演习和压力测试工作,不断丰富展会专利案件处理经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已对111名涉及知识产权的检察官开展专业培训,建立重点科创企业、科创人员名录,为重点单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点对点服务;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签署《长三角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统一法律适用、审判机制联运、案件审判协作,共同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标签:进博会;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加大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查处案件32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