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主旋律电影如何书写澎湃的家国情怀
2019年10月11日 14:47: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漫子 刘晶瑶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10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主旋律电影如何书写澎湃的家国情怀》的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如“火石”般点燃了公众的爱国情。上映8天取得“50亿元票房、1.33亿人次观影”的成绩,刷新了主旋律影片的口碑纪录,创造了“每10个中国人就有1人观看主旋律”的佳绩。

  人们不仅借助阅兵式的盛世盛典看到了让国人“此生无悔入华夏”、倍感骄傲和自豪的祖国,更通过国庆档电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程的回望,感受到心潮澎湃的家国情怀。在不少城市的电影院里,都出现了观众排队买票的盛况。

  主旋律电影集体发力,创下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佳绩,离不开电影文本的突破。今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的诚意,体现在创作思路、叙事模式、视听符号、人物塑造等多方面的演变与升华。正是创作团队对电影高品质、高影响力的追求,让主旋律大片做到了内容耐看、观众爱看。

  更可贵的是,几部主旋律电影不约而同地让人民站在了舞台中央,将聚光灯打在了新中国成立70年波澜壮阔历史中的普通人身上。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上海里弄两小无猜的小朋友离别与重逢的故事,让观众重温了1984年中国女排夺冠的喜悦,重现了街坊邻居一起守着黑白电视机分享胜利的欢乐;透过北京“的哥”善良的心,观众开启了对2008北京奥运的美好记忆回溯。

  与以前的一些主旋律电影相比,生硬的灌输说教、机械的故事表达、脸谱化的英雄塑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普通人的生活视角,使观众在故事中得以寻找集体记忆,从而更加珍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国庆档电影中,人们看到了力挽狂澜创造生命奇迹的中国机长、挑战珠峰的攀登者;看到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的举国欢腾,也了解了隐藏在历史深处的那段还没开始就画上句号的动人恋情;人们多次领略过开国大典的宏伟壮阔,却是头一回看到为了升旗装置,老百姓与技术人员共克难关的那一刻。

  正是这些小人物的琐碎片段,组成了新中国历史恢宏绚丽的巨幅画卷。正因为有了共情与共鸣,影片传递的主流价值观才能润物无声地被大众所接受。

  这些主旋律影片动人心弦的秘密,还在于将个体际遇与祖国命运相连相伴。一位年轻观众饱含深情地发出感慨,“以前总以为爱国这件事很抽象,但看到阅兵式上的尖刀利刃、国之重器,看到新中国70年来的艰辛与不易,我们的爱国不再停留在入党申请书上、不只出现在政治考题里,而是变得很具体。70年来,祖国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始终在一起,没有分开过。”

  国家认同感让爱国之情更加醇厚。当人们走出影院,依然没有平息的是“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坚定与骄傲。中华儿女有今天的底气,恰是因为我们身后站着一个伟大的祖国。

  走出影院,观众领悟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电影中那些人,他们就是我们,我们也可以成为他们。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拼搏、人生无悔,都会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完)

标签:主旋律电影;电影观众;主旋律影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主旋律电影如何书写澎湃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