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三角“朋友圈”扩容 安徽蚌埠等7城加入
2019年10月15日 13:57: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陈佳莹 沈晶晶 陈颖

  10月15日在安徽芜湖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宣布,为了更好地推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现城市经济协调会对长三角城市服务的全覆盖,一市三省中暂时还没有加入城市经济协调会的黄山、蚌埠、六安、淮北、宿州、亳州、阜阳7个城市,正式成为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

  至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增加至41个,分别是: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泰州、常州、湖州、嘉兴、镇江、台州、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芜湖、连云港、徐州、滁州、淮南、丽水、宿迁、温州、铜陵、安庆、池州、宣城、蚌埠、黄山、六安、淮北、宿州、亳州、阜阳。

  历经5次扩容,从15城到41城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长三角区域包括沪、浙、苏、皖一市三省全域。长三角城市群在34个城市基础上扩充为41个。

  成立于1997年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是由1992年建立的长江三角洲15个城市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发展而来的,是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间的合作机制。

  20多年前,为了推动和加强长三角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由区域内的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泰州、常州、湖州、嘉兴、镇江(按城市笔画为序)15个城市,经过沟通协商,于1997年升格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协调会按城市笔画每两年在执行主席方城市举行一次会议。常务主席方是上海市,常设联络处设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其后,为适应区域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历经多次扩容。

  1997年,成员城市是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常州、湖州、嘉兴、镇江和成立不久的泰州市,一共15个。

  2003年8月第四次会议上,台州市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增至16个。

  2004年11月的第五次会议上确定,协调会的会议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2010年3月26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次会议上,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6个城市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此次扩容后,协调会成员城市达22个。

  2013年4月13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三次会议确定,徐州、芜湖、滁州、淮南、丽水、温州、宿迁、连云港8座城市正式加入。至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扩容至30个。

  2018年4月12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确定,吸收安庆、池州、铜陵和宣城,成员城市增加至34个。至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与国务院规划的长三角区域趋于重合,正式确定了长三角经济版图。

  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覆盖范围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现城市经济协调会对长三角城市服务的全覆盖,一市三省中暂时还没有加入城市经济协调会的黄山、蚌埠、六安、淮北、宿州、亳州、阜阳7个城市,此次聚首芜湖,正式成为城市经济协调会一员。

  长三角的41个城市,在“龙头”上海的引领下,努力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标签:长三角;长三角城市;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朋友圈”扩容 安徽蚌埠等7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