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男子三大球这次真的“压力山大”
2019年10月18日 04:36: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七贤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里皮老师傅带的中国男足被菲律宾队逼平,为中菲两国足球都创造了历史,菲律宾人上回从中国队身上拿分还是104年前,如果这样翻旧账,中国男足混得是有点惨。

  本届男足攻坚能力不行,缺乏一门意大利炮。但中国足球正走在正确的大路上:没有归化解决不了的问题,两个不够,就再来两个。等小魔托和高拉特们户口办好,看亚洲有几个对手招架得住。

  男足要说混得惨,轮不到里皮的队伍。上个月解雇了主帅希丁克的国奥队,奥运会预选赛分在一个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小组,才叫惨。

  真要比惨、哭穷,现在中国男篮的日子要比中国男足难过。自己作东的世界杯上小组搁浅,世界排名掉到第27位,亚洲第4,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实际上已提前关闭。考虑到青年队在世锦赛上垫底,少年队连印度都打不过,而易建联已经33岁,未来三届奥运会中国男篮都缺席,不算意外,而以前,中国男篮的奥运会目标是前八名。

  中国男篮还不是最惨,想想中国男排的话。38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夺世界冠军的那年,中国男排的既定目标是世界杯奖牌。颜值和实力都是世界顶尖的汪嘉伟意外受伤,导致中国男排梦碎世界杯,屈居第五。后来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男排与日本、韩国队在亚洲轮流坐庄,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又获得第五名。

  两次世界第五的中国男排,在男子三大球里,值得中国男足和男篮顶礼膜拜,但这都是老黄历。中国男排前段时间在国际排联的国家联赛中一输到底,在亚锦赛上又溃不成军,收官战输给业余球队中国台北队,亚洲排名第6,世界第20,虽然排名比男足拿得出手,但像我们这样举国体制在练排球的,亚洲非洲加起来也没几个。

  每次输球大家骂归骂,中国男足从来不缺关注度,更不差钱。能够打拼成国字号的,年薪三、五百万,比肩五线艺人没什么问题。男篮联赛水平一直很差,但大家喜闻乐见,也都不差钱,国字号大佬年薪早就上了千万。

  中国的男子三大球,论成绩,现在是一根藤上三个苦瓜,男排队员颜值最高,拉出来个个像男模,但和男足、男篮比起来,他们的日子是真的寒酸,心酸:没钱,没成绩,没关注度,典型的弱势群体,三无产品。男排输球没人骂,因为没几个人知道。一个单位,如果干得不好还没人骂是什么状态,大家知道的。

  中国男排如今的存在,似乎就是作为万千宠爱集一身的中国女排的陪衬。本来,这项没有直接身体对抗的项目,最有可能发挥出我们快速灵活的特长,最有可能取得突破,也最早实现过突破,现在成了墙角无人理睬的一丛野草。

  因为中国女排神一般的存在,国际排联这些年没少帮衬过中国男排,世界联赛、国家联赛之类都开绿灯为我们放行,但国际排联一片苦心我们无以回报,基本上一败涂地,从精气神到技战术都让人万念俱灰,而刚落幕的男排世界杯,日本队在家门口的逆天表现,更让中国男排无比难堪。

  男排是个高空作业的巨人运动,选一群两米左右的苗子,突击训练五六年后派上场,这差不多是中国排球界对这项运动的理解,矮个子没有前途,也成了共识,于是,中国男排的平均身高达到了世界顶级,但除了身高,其他一无所有,我们把这项运动练到了死胡同,而日本队又给我们找到了出路。

  前两年和中国男排还是难兄难弟的日本男排这次差点儿登上领奖台——要是最后一场拿下卫冕冠军巴西的话。平均身高倒数第一、比中国队矮半个头的日本队,从巴西队手里硬是拿下两局。此前,他们把阿根廷、俄罗斯、意大利等六支队伍一一搞定,最终名列第四,两人进了最佳阵容,包括身高1米92的主攻手石川祐希,一个在中国连业内都陌生、百度里都找不到资料的22岁年轻人。

  随着男排的崛起,日本男子三大球的短板补齐了。日本足球早就把目标瞄上了大力神杯,现在可以派出三支不同的队伍同时应付国际大赛,日本国奥队刚赢了巴西,输得心服口服的巴西队教练说,日本队在22岁年龄段是世界第一。日本男篮靠混血小子八村垒可以吃四届奥运会,他们几个在NBA和发展联盟跑码头的球员,也比CBA里的同龄人高出一筹。中国男篮吃了易建联十年,快要坐吃山空,人家是好日子刚开始,我们是苦日子要开头。

  日本男排坐拥世界第二最佳主攻和最佳接应,以他们的年龄和水平,今后七八年内,像他们的足球对我们一样,对我们实现降维打击是大概率事件。日本男排除了身高,其他应有尽有,但高度对他们并不是大问题,他们的发球、接发球、扣球、拦网这些原本亚洲球队的短板,在对付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加拿大等欧美球队时,都变成了大杀器。

  最有观赏性、最早职业化的男子三大球,现在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难言之隐。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奥运会将集体缺席。而日本的三大球,正在或即将成为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这是真正的压力山大。

  日本体育善于琢磨门道,从成功中吸收经验,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然后搞出一套可以流水作业、傻瓜化操作的教学大纲,不停地复制粘贴。奥运会上一旦被他们摸出门道,就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篮球排球步足球后尘,一发不可收拾。

  

标签: 中国男排;中国男足;亚洲;足球;中国队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男子三大球这次真的“压力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