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聚焦企业国际化
带着“嫁妆”走出去
2019年10月22日 05:32: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许雅文)走出去,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跃跃欲试。21日,记者参加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现场,多位嘉宾从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说起,聚焦“走出去”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获得支持等话题。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来自我国内地的茶叶等农产品通过这条路运到西域。作为农产品电商,美菜网创始人兼CEO刘传军希望让农产品沿着数字丝绸之路奔向全世界。据刘传军讲述,过去几年他们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将欧美的生鲜产品,通过直飞送到国内消费者手中。但探索中处处是挑战,当美菜网摩拳擦掌要把中亚的车厘子卖到中国时,却因当地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而遭遇挫折。

  “‘走出去’不光要有实力,还要有情怀和使命感。”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现场举例,滴滴开拓拉美市场时,那里的电子支付普及率不高,很多司机没有银行账户。滴滴在巴西推出“99卡”帮助他们进行无现金交易,还在巴西等地开展智慧交通建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

  中国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不局限于投资“走出去”、产品“走出去”,还包括技术“走出去”、服务“走出去”。在巴西,滴滴出行将自己的技术优势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研发本土化的安全技术策略;在泰国,美菜网输出了自身的商业模式和电子商务的先进手段。

  “带着‘嫁妆’走出去。”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表达自己的观点:想要输出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就要带上技术这个“嫁妆”。龚宇说,对一些人口不多、面积不大的国家来说,软件是一个技术门槛。龚宇介绍,爱奇艺正在一些地区进行尝试,帮其搭建当地的新媒体平台,“用了中国的技术,中国的影视文化自然就过去了。”

  最后,与会嘉宾们达成了共同的期许:在国外,人们总会看到“中国制造”的商品;今后,他们将会享受到更多“中国制造”的互联网服务。


标签:嘉宾;世界互联网;中国企业;创始人;中国制造;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聚焦企业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