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明码标价"卖"工作收两百多万未兑现 谁之责
2019年10月22日 09:01:30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逯望

  航空空乘和地勤7万元、电力相关岗位8万元、烟草局岗位10万元……去年12月,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重庆小伙周刚平,拿到了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授权委托书,成为该公司“全国部分民航或机场人才实训及就业安置”项目在重庆的招聘代理人,帮该公司代招员工,每一个岗位明码标价。一个月之内,他在重庆招到了32名求职者,在向公司招聘项目负责人刘勇交了200多万元服务费后,自己也赚到了钱。可是,求职者给钱“买”的工作至今没有落实,而刘勇已被警方拘留。让周刚平和求职者没有想到的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否认公司有这个招聘项目,并称刘勇伪造授权书和公司印章。面对不断上门讨说法的求职者,周刚平自掏腰包,向部分求职者退还了一些费用,但仍有上百万元没有着落。

  7万元求职费

  “买”机场地勤工作,结果当了实习保安

  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28岁的求职者杨某说:“江北机场地勤岗位没兑现,7万元的求职费至今也要不回来。”

  7万,是杨某为获得这份工作付出的钱。2018年12月,在重庆上班的杨某通过朋友介绍,得知做人力资源的周刚平在帮江北机场招地勤人员,明码标价7万元。“想要一个稳定的工作。”

  12月12日,他被周刚平带到了成都,在四川省就业局大院内的一间办公室进行“面试”,见到了周刚平的“上线”刘勇,“其实就是填了个人信息表,刘勇简单问了我一些个人的情况,根本不叫面试。”

  当天,杨某与刘勇签了一份《培训推荐就业协议书》,并交了7万元。记者发现,该协议甲方为“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代表甲方签字的人为刘勇。

  在该协议中,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和杨某就航空空乘与地勤岗位培训就业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说明经甲方面试、审核合格后,甲方根据本协议要求,负责对乙方进行岗前培训及推荐就业,工资及福利标准按照用人单位标准执行。同时,培训结束后,乙方各项培训合格,符合单位上岗要求,但30个工作日仍然没有安置的,可申请退款。

  杨某告诉记者,原本说好到重庆江北机场做地勤,结果他被安排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做实习保安,“每天就在机场巡逻,待了3个月,我感觉自己被骗了,就辞职了,之后一直没有下文。”

  而另一位求职者告诉记者,他同样通过周刚平找一份电力部门的工作,后来签了周提供的一份协议,甲方同样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代表人为刘勇,协议内容一样,只是“航空空乘与地勤”岗位改成了“电力相关”岗位。“协议签了之后,周刚平说要安排培训、面试再上岗,但至今没有安排。”

  32份协议书

  每个工作“明码标价”,净赚20多万

  像这样的《培训推荐就业协议书》,周刚平手里有32份。

  据其介绍,作为中间人的他,2018年11月,通过朋友认识了自称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全国部分民航和机场人才实训及就业安置”项目负责人的刘勇,几番交涉之后,他拿到了刘勇在重庆区域内招聘的授权和代理。

  周刚平说:“刘勇对每个工作明码标价,然后我在招聘时收取更高的费用,从中赚差价。”周刚平带着刘勇提供的协议、授权书,在1个月内就招到了32名求职者,自己净赚20余万元。

  让周刚平和求职者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1月,负责安排工作的刘勇没有了消息。周刚平说:“我们打听之后才知道,刘勇已经被四川南充市营山县警方拘留了,但32位求职者的工作还没有落实。”

  “在和刘勇谈这次业务时,我查了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的信息,还拿了有印章的授权书,我还带求职者到就业局里的会议室,由刘勇亲自面试,然后刘勇当场和求职者签订推荐就业协议。”周刚平说。求职者找上门来,周刚平退还了部分人的“介绍费”,并收集了32位求职者当初签订的协议,准备讨说法。

  9月4日,他和多名求职者从重庆赶到了成都,拿出帮求职者代交给刘勇的费用收据,记者发现,交费的日期均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期间,金额从6万元到10万元不等,共计200多万元,收据签字的人是刘勇,印章显示为“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

  周刚平说,虽然授权协议上只提到航空方面的职位,但在招人期间,刘勇还在帮人介绍与电力、烟草相关的职位。

  到底谁骗了谁

  “中航领航”负责人:授权书和印章都是假的

  2019年9月,记者通过四川南充市营山县警方证实,刘勇以安排工作为由,收取求职者的钱,但是又不给别人安排工作,目前已被警方拘留。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勇此次被拘,跟周刚平及其代招的求职者并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其儿子以四川省文禾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收了别人的钱没有安排工作,而刘勇是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刘勇被拘留之后,周刚平和求职者将矛头指向了授权协议及推荐就业协议上的甲方——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由四川领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持股90%,中国民用飞机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

  9月5日,记者跟随周刚平和求职者前往位于成都温江区融信智慧广场的该公司办公地点,公司法人代表王杰正和一名男子聊天。周刚平拿出印有“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名称和印章的授权协议以及求职者的推荐就业协议书。王杰称:“你去找法院。”周刚平要为自己和求职者讨个说法,但王杰表示:“我什么时候跟你授过权?刘勇这个人我不认识,给刘勇的授权书也不是我开的。”

  记者在旁听期间询问王杰:“刘勇你不认识?”这一次,对方突然改口,“刘勇我认识啊。”“什么关系?”“朋友关系。”“刚才不是说不认识吗?”“认识又怎样?我认识的多了。”王杰说。

  王杰又拿起周刚平的授权书说:“授权书和印章都是假的。”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中航领航的公章时,对方没有答应,称:“你去做司法鉴定,去找警察。”

  在交谈中,王杰表示,公司没有什么招聘项目,刘勇已被警方拘留,他也不清楚刘勇招聘一事。

  “中间人”:

  不清楚中航领航到底有没有授权

  一番争执,最终没有个结果,周刚平和十多名求职者走出了大楼。记者随后又跟随周刚平和求职者前往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找到了他们当初接受刘勇面试的地点。

  经了解,该面试点所在的大楼,由就业局旁边的一家酒店负责打理,人力资源公司和企业单位,都可以租赁场地进行面试和技能培训。对刘勇及其公司,酒店方面称不清楚。

  9月5日当天,记者联系上了当初介绍周刚平和刘勇认识的中间人赵宗华,对方在电话中称,他的角色和周刚平一样,也是刘勇的代理人,现在的处境跟周刚平是一样的,不过对方称,“刘勇和王杰是认识的,我还和他们一起吃过饭,饭桌上他们说过授权的事。”刘勇被拘留之后,赵宗华自称没有办法,至于中航领航到底有没有授权刘勇去招人,他表示不清楚。“到底是刘勇伪造印章和授权书,还是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只有等到刘勇出来之后,才能真相大白。”

  当晚,记者找到了刘勇的女儿。对方的说法是,刘勇因为儿子的事情,在2019年1月份左右就被关进了看守所,所以交了钱的求职者没有落实工作。刘勇女儿说,中航领航是给她的父亲授了权的,“没授权,他有那么大的胆子?我父亲做人力资源20多年了。”她说。

  今年5月,周刚平已经就与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和刘勇的合同纠纷,向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被受理。

  【律师说法

  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说,从民间角度来说,人力资源公司从中收取求职者的费用,并不违法,因为双方是根据合同约定执行的。“但是用人单位相关人员‘吃钱’肯定是不合适的,非国家工作人员收取的钱达到一定金额,就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但是这种证据通常不好掌握。”

  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李英俊律师表示,如果刘勇伪造了授权协议和公司印章,以这样的形式收取求职者费用但并不予落实工作,这已经涉嫌诈骗;但如果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确实向刘勇授权,工作没有落实,就是一起合同纠纷。


标签:中航;求职者;买工作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明码标价"卖"工作收两百多万未兑现 谁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