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刷脸支付成最新发力点 支付市场卡位战白热化
2019年10月23日 14:2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张莫

  原题:巨头角力 支付市场卡位战白热化

  国内支付市场的竞争再度升温。近日,中国银联联合多家银行共同发布全新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正式宣布进军刷脸支付市场。至此,支付宝“蜻蜓”、微信支付“青蛙”和银联“刷脸付”,将这一领域的竞争推向新高潮。与此同时,诸多巨头布局的跨境支付领域也迎来了PayPal这一“新玩家”。

  专家表示,我国电子支付领域现已进入转型发展的深水区。在支付竞争的下半场,C端流量红利已经见顶,各大支付机构将重点打造支付生态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进行多领域深耕。同时把握“支付国际化”机遇,逐步提升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

  种种迹象表明,刷脸支付已经成为支付巨头们角力的最新发力点。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银联联合多家银行共同发布全新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正式宣布进军刷脸支付市场。其中,刷脸+支付口令的方式为银联用户多增加一道密码验证,以保障信息安全。支付宝也再次升级了其全新刷脸支付产品“蜻蜓”,推出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两款新“蜻蜓”,以折叠双屏和分体组合式双屏的创新形式帮助商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支付宝“蜻蜓”、微信支付“青蛙”和银联“刷脸付”,将刷脸支付领域的竞争推向一个新高潮。

  “微信因本身具备社交属性,因此在线下场景应用更广泛,而刷脸支付实则为支付宝打开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它能更加方便支付宝应用到线下场景中,提升其在线下场景的竞争力。”易观智库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银联的优势在于其线下推广能力比较强,对线下支付机构也有一定的管理职能,落地会很快。

  不过,王蓬博认为,现在比拼的仍然是对场景的覆盖能力、资金能力以及用户黏性。预计银联在刷脸支付市场的份额仍将继续维持,对目前已有市场格局的影响并不大。

  支付巨头们在跨境支付和海外市场的竞争也逐渐升温。

  据外媒最新消息,蚂蚁金服旗下移动支付商计划和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商谈并购,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国内支付巨头开拓海外市场最为聪明的方式”。同时,微信支付也意欲将支付生态圈的打造延伸至海外,其最近联合小程序、腾讯云等推出的海外首个AI生活缴费小程序“Billax必付通”正式上线,为澳洲的微信支付用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生活缴费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境支付领域,国内巨头也迎来颇具竞争力的新玩家PayPal。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美国支付机构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业界人士大多认为,PayPal很可能将重点放在其最为擅长的跨境支付领域。

  整体而言,中国的电子支付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不过,移动支付领域两大机构形成的双寡头垄断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撼动。根据易观监测机构统计,2019年一季度,从移动支付交易额来看,支付宝稳居市场第一,在一季度拿下了53.21%的市场份额;微信支付则凭借各类春节红包使个人类交易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并通过微信流量优势,持续渗透生活场景,市场率也高达39.44%;壹钱包占有约1.27%的份额,其他平台的市占率则在1%以下。

  “移动支付的无序竞争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转型发展的深水区。”王蓬博表示,“备付金集中存管之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直连断了,这使得行业内竞争加剧、集中度有所提升,但也进一步激发了行业的创新。部分小型支付机构会选择退出市场,而大型支付机构业务量丰富,备付金集中存管对利润会有损害,余下中型支付机构开始转型,整个行业的变化可以说是‘从量到质’。”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支付机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各个机构的打法也在发生改变。“流量红利已经见顶,各入局者应该努力打造支付生态圈,布局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垂直细分领域,塑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王蓬博表示,接下来,支付产品应该在支付服务和支付模式方面精益求精,提升用户的支付效率、增加支付应用场景,同时降低商户的支付成本。

  不论是已经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其发力点都渐渐从国内转向海外,主要原因除了进行生态圈建设和技术输出外,还有海外市场1.5%至3%的高费率带来的利润。

  当前,支付宝和微信都已经开始了国际市场的布局。据统计,支付宝已经在英国、印度、菲律宾等9个国家和地区落地了属于本地人的“支付宝”。截至今年5月,支付宝已与全球250多个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提供在线收付款和境外线下支付服务。而根据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今年3月在微信支付境外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透露的信息,目前微信跨境支付已在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

  “‘支付国际化’机遇巨大,未来中国支付企业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而中小支付机构则会在竞争中走向融合。”王蓬博表示。


标签:微信;跨境支付;支付宝;支付;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刷脸支付成最新发力点 支付市场卡位战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