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江江宁段19.08公里滨江岸线不再对外招商
2019年10月28日 07:37:04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 周爱明 杜莹 通讯员 张庆 张磊

微信截图_20191028073207.png

27日,“保护母亲河 建功新时代”长江守望者文明实践活动在江宁区江宁街道拉开序幕。四百余名“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以江畔徒步的方式,呼吁市民保护长江

  “保护母亲河 建功新时代”长江守望者文明实践活动27日上午在江宁区江宁街道江豚广场启动。记者现场获悉,长江江宁段完成整治后,长达19.08公里的滨江岸线今后不再对外招商,由大开发全面转向大保护。

  长江江宁段全部位于江宁街道辖区,是万里长江流入江苏的第一站。这段滨江岸线曾经涌入32家企业以及12家种植户、养殖户,或违规设置生产码头,或违法乱占乱建乱堆,给长江取水口、江堤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沿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江宁区去年以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对整治对象的搬迁、拆除任务全部完成,书写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的“上半篇文章”。 

  不搞大开发,生态整治的成效有目共睹。污染企业搬迁后,机器轰鸣声和漫天灰尘消失了,船厂火热喧闹的生产场景一去不复返;江堤沿线造林绿化4128亩,完成湿地生态修复与湿地植被恢复约4000亩,新栽种的芦苇、桂花、水杉等串成了一条蜿蜒的“绿丝带”;长江标志性物种——江豚出现的频次明显增多。

  共抓大保护,江宁区全力书写“下半篇文章”。为实现守护长江的整体性、科学性、协同性,江宁区提出成立“长江守望者联盟”,和雨花台区、浦口区以及其他长江沿线城市深化合作,构建守护长江“联盟带”,倡导全社会加入守望长江阵营,共筑“长江命运共同体”。联盟下设巡江支队、清江支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常态高效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守护美丽长江。

  活动现场,百余名“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集体发声,倡议市民齐做保护母亲河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志愿者。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和江宁街道共同打造的江苏省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江宁基地)昨天也正式揭牌,研究院将汇聚多方资源,为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我们决心书写好长江大保护的‘下半篇文章’。今后,19.08公里滨江岸线迎水坡、背水坡100米范围内不再对外招商,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推动长江江宁段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江宁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朋芳说。

标签:长江;江宁街道;守望;江宁区;保护母亲河;志愿者;联盟;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江江宁段19.08公里滨江岸线不再对外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