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进博会,让开放的中国更受欢迎
2019年11月04日 20:54: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谢伟锋

  深秋时节,金风送爽。黄浦江畔再迎世界级盛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国家展区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64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参展。来自国家展参与方及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已成为各国携手发展、加深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种理念之所以应者云集,是因为它引发了携手同行、共享发展的时代共鸣。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方案,不仅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且着眼于人类发展的未来。它始终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强有力的声音。

  中国主张,八方响应。此次进博会,点燃了全球共赴“东方之约”的热情:作为本届进博会15个主宾国之一的法国,其总统马克龙表示,他热切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捷克将派出大型商业代表团参加,为中国带来优质的东欧产品;卢旺达带来了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非洲版老干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馆将为大家展示古丝绸之路沿线文明千年来的变迁;约旦国家馆将让观众领略佩特拉古城的风采……“不来中国,哪里有明天?”,一位参展商的心声,已然成为普遍共识。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世界就越来越了解中国,中国也才能更加积极地走向世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买全球”和“惠全球”并驾齐驱。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再次表明:开放,始终是解码兴衰荣辱的关键钥匙。

  虽已走过千山,但仍需踏过万水。持续扩大开放,就是要让中国在更大范围走向世界、更高层次融入世界,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自去年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宣示着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2018年,4次主动降低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以来,中国更是多次调整进口税率,从多方面、多角度扩大进口,提升贸易的便利化。开放的平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对于这个理念,我们不仅是提出者,更是实践者。

  进博会,让开放的中国更受欢迎。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逆全球化”动作成为一种阴晴不定的叙事,“世界该往何处”的疑虑挥之不去。多事之秋,当有人拨云见日。中国主动向世界推出了更加开放的市场,为全球合作共赢注入强劲动力。以开放之名,描绘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标签:中国;开放;黄浦江畔;世界贸易组织;古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余金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进博会,让开放的中国更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