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老挝古树茶借道中国进博会走向世界
2019年11月05日 10:24:4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章建华

  新华社万象11月5日 在老挝南部的高原地区,一群中国人发现了咖啡林间零散的古茶树,他们把这些古茶树保护性地迁移在一起,建起茶林、茶厂,然后把这些原生态的茶推向中国,并借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走向世界。

  地处老挝南部的波罗芬高原,北纬15度上下,海拔普遍过千米。那里上午还艳阳高照,下午很可能就骤雨频降,蒸腾起缭绕的云雾。如果不是这群中国人,隐匿在这片热带丛林里的千年茶树和一些几百年的小片茶林很难引起外界关注。

  “我们希望以茶为纽带,把中国传统制茶工艺与老挝自然物产融合起来,用中国优质茶叶加工工艺把波罗芬高原的大叶古树茶打造成老挝绿色原生态无公害茶品。”老挝36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荣红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在老挝生活已有20余年,在老挝发展事业,并希望借此回报当地社会。

  5年前,谢荣红听说波罗芬高原有古茶树,就赶到各个村落探寻。“一些村民不知道这些古茶树是宝贝,为了盖房、种地,就把部分茶树砍了当柴烧,太可惜了。”扼腕之余,爱茶的谢荣红很快在波罗芬高原待了下来,为建设茶厂做准备。

  这位干劲十足的四川女子带领员工从当地农民地里、村里收购古茶树,将10万余棵古茶树保护性地移植到她新建的150公顷茶园里,然后建起茶厂,请当地百姓来养护茶树、采摘茶叶。

  36庄园茶厂厂长胡小峰曾在中国做茶叶20余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波罗芬高原古树茶,便被吸引着留在老挝。他介绍说,气候、海拔高度、土壤以及昼夜温差大等因素,让这里的茶香气持久、口感鲜醇、回甘绵长。“我们把它做成红茶、白茶、生茶和熟茶,和国内的茶相比,它们都有自己突出的特点。”

  品质让谢荣红信心满满。今年,她的公司将再次参加进博会。去年,她的茶叶参加首届进博会时,受到老挝政府的特别推荐。老挝政府给这家中资公司免费提供了国家馆和商展两处展位。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激发进口潜力,这是许多像我们这样走出来、在国外扎下根的中资企业的大机遇。”老挝36庄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晏勇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表示,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他们把更多老挝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和其他国家,服务中国乃至世界消费者,带动老挝人民致富。“在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回馈当地社会,让这种优质合作更可持续地发展。”

  “我们参加首届进博会的茶叶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肯定和认可,总价值150万元人民币的茶叶开展3天就被抢购一空,”晏勇说,“今年的进博会,我们要多带点货。”

标签:茶树;波罗;老挝;谢荣红;波罗芬高原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挝古树茶借道中国进博会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