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青报:不能有一片树叶? 管理洁癖要不得
2019年11月06日 09:21: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丁慎毅

  近日,一条题为《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黄叶》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他们只好用水枪打黄叶,以加速黄叶落下,便于集中清扫。当地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肯定不支持个别环卫工的这种做法,将加强相关作业的规范要求,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领导检查要求地面看不见一片树叶,要求严格没问题,但即使领导提前通知什么时候检查,也不能保证就在领导下车伊始,树叶不是正好落下来,更何况现在很多领导改明察为暗访,难道让环卫工24小时站在树旁捡落叶?深秋冷风已袭人,如果管理再没有一点温度,让环卫工情何以堪?这样的管理,与其说叫精细化管理,不如说是洁癖式管理。

  说起这种洁癖式管理,可谓岁岁年年管相似,年年岁岁癖相同:门上挂杂志,被城管部门罚款1000元;考核环卫工要数烟头、称灰尘;玻璃门内张贴“内开空调”属于违规;商家招牌必须统一尺寸、字体、颜色;学生宿舍床上不能放布偶……如此机械地把整齐划一当作美观与规范,把一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审美变成管理的标准,变成了管理上的强加。

  问题在于,如果真有长效也就罢了,事实却是,某些人明知不可持续,偏要洁癖化管理,最后还是会沦为形式主义。这不仅反映出城市管理理念的偏差,也折射出管理权力的滥用与越位。正是由于这种滥用与越位,上级布置任务层层加码,到了基层,就成了严苛难以承受之重。

  任正非在一次访谈中说,最好的领导者要有灰度,灰度就是包容。人才都是有缺陷的,不能求全责备,有洁癖的人成不了企业家。套用任正非的这句话,有洁癖的官员,至少不是一个人民心中的好官员。如果说,生活中有洁癖的人影响的仅仅是自己和周边的人,那么,有管理洁癖的政府部门则是影响了公众利益。

  纠结于“僧敲月下门”还是“僧推月下门”的贾岛,也会写出“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这样的名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都或多或少地保留着落叶景观路,有的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虽然说郑州市城管部门回应并无“看不见一片树叶”要求,只要求有垃圾尽快扫掉,但环卫工人的做法,不可能没有来由。这也提醒管理者,那些缺少温度、缺少审美的思维,也要来一场秋风扫落叶,甚至看不见一片“树叶”。

标签:落叶;洁癖;环卫工;树叶;管理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青报:不能有一片树叶? 管理洁癖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