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坚定制度自信 彰显制度优势
——各界各地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6日 15:30:21 来源:光明网 记者 刘勇 胡晓军 杨珏 万玛加 任爽 邱玥 通讯员 李卓林

  坚定制度自信 彰显制度优势

  

  光明日报

  本固而枝荣叶茂,制度优势筑牢复兴根基。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指明方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近日,辽宁、江西、山西、吉林、青海等地,分别召开省委全会、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等,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辽宁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刘文生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全面总结历史性辉煌成就,制定纲领性重要文献,擘画定国安邦的制度蓝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书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崭新篇章,充分彰显了党性和人民性、改革性和创新性、传承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表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系统归纳和高度概括,是对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原因的深刻说明和全面总结。历史也将继续证明,这种显著优势一定会更加有力地展现出来。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认为,要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既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宣示,也是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政治动员。”青海省扶贫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丰胜说。

  深入学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干部职工采取收听收看的方式,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罗勇兵表示,将根据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谋划布局一批社科研究项目;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开展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关理论实践研究;同时,及时跟进,协调各方力量,发挥“社科大讲堂”等平台优势,将普及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大学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治理结构、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豫章小学党总支在“群众之问、初心之约、使命之谈”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校长王玉燕说,将进一步开展好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激发学生对祖国与民族的了解和热爱,培养他们勇于探索、善于开拓的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是‘中国之治’,追求的是长治久安,为我们党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障,指明了正确方向。”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表示,只要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一定能顺利完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正是因为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南宋乡东掌村才能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成为全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代表,成为旅游业为主导的美丽乡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毕永刚自信地说,一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让全体东掌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全面落实,在“两个一百年”征程上逐浪前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认为,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总结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这为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翟文豹表示,高校落实全会精神落脚点就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导向,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为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和突破口,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并在办学实践中使之不断革新、发展完善。

  “落实全会精神靠实干。”辽宁凤城市委书记李友表示,要切实发扬以“干”字精神为核心的凤城精神,持续擦亮“山泉校酒村”五张城市名片,积极谋划推进“生态立市、工业富市、旅游兴市、文化名市、人才强市”五大发展战略,切实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陈良博说,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将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让三江之源的美丽永驻。吉林省延边州政协副主席、龙井市委书记安明植说:“龙井市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探索‘旅游+’模式,以实际行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民生福祉。”

  长春中医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认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长春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延民表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韩秋叶说:“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地在民办高校落实下去。”


标签:制度;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四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定制度自信 彰显制度优势